第5版:新女学 PDF版下载

版面: 新女学

学史明理悟思想 鉴往知来开新局

——写在第111个国际妇女节的思考


    ·编者按·

    今年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向即将到来的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献上一份厚礼,并证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事业充满着蓬勃的生机和美好的前景。展望未来发展,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自觉;在与新发展理念的融合中,构建能够更加完整和准确地体现新发展理念精神实质的中国妇女发展观。

    ■ 叶文振

    今年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回首一路走来,我们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展望世界未来,我们为中国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充满信心。

    非同一般的纪念

    在过去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用新时代迸发出来的巾帼力量抒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疫战歌;我们用十年聚力获得的“旧两纲”圆满收官,又铺开了更加豪迈的“新两纲”征程;我们还隆重庆祝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习近平主席做出为“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的国家承诺。可以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又向即将到来的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献上一份厚礼,并证实这样一个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定会转化为妇女事业发展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事业充满着蓬勃的生机和美好的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了我国关注妇女特殊需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四点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这三次重要讲话都极大地激发我们去加深对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布局,使得这一次的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更具有继往开来的性别意义和再创辉煌的时代价值。所以重温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领导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新发展理念的学习深化对妇女发展的内涵与外延的理解,更应该成为庆祝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核心内容。

    学习党史悟思想 增强自觉跟党走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时代妇女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好党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妇女事业的理论和实践历史,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做好妇女工作的百年经验,对于突出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在构建妇女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妇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推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正是在党的百年历史光辉照耀下,在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百年实践引领中,在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理论指导下,才有中国妇女运动和中国妇女发展的光荣历史。

    1921年12月10日,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以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名义,在上海法租界就创办了《妇女声》半月刊,这是我党创办的第一份妇女刊物。从1922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关于女性问题的第一个文件——《关于女性运动的决议》开始,党和党的领袖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决议和论述,尤其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今天的70年间,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更是中国妇女运动蓬勃兴起和中国妇女迅速发展的重要思想启迪和理论指导。

    笔者以为,我们中国妇女,尤其是女党员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展开:首先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梳理和总结党领导中国妇女运动和发展所取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成功经验,以提高对党领导妇女解放和发展的政治意义和组织作用的全面认识,增强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理论研究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自觉;其次,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和研究,提炼和展示党领导中国妇女运动和发展的工作规律与方法特征,并在做好党的妇女工作、推进妇女发展的实践中加以科学运用,提高妇联组织的运行效率和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满意度;最后,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领导妇女事业发展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学习好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讲话和2020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讲话精神,用党的妇女工作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新时代妇女发展实践、推动妇联的组织改革和群团工作、推动妇女研究的理论创新和成果应用,用更加突出的妇女发展成就和妇女研究成果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妇女新发展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前增写“贯彻新发展理念”。2019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如何以新发展理念理解和阐释妇女发展既是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的理论建设问题,又是一个用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妇女发展的实践推进问题。

    在中国妇女70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妇女与男性平等发展和妇女自身全面发展的实践模式,同步、平等和全面也成为我国妇女发展的基本内涵。而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在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基础上审视和提升这些基本内涵,并在与新发展理念的融合中,构建能够更加完整和准确地体现新发展理念精神实质的中国妇女发展观。具体来说,一是运用新发展理念认识和明确关于中国妇女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坚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那样,理解中国妇女发展的性别意义和社会价值;三是坚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那样,聚焦中国妇女发展的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妇女新发展格局、实现妇女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

    从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视野来看,我们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化了对中国妇女发展的认识:第一,妇女发展是党的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机构成,妇女发展离不开党的统一领导,离不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协同,所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入,妇女发展才有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坚实的经济社会支撑;第二,妇女发展是一个具有多元内涵的概念,它的平等、同步和全面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但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和深化,特别是在创新、协调和开放层面;第三,妇女发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代表占人口总数一半的人民获得平等的权益、机遇和人格尊重,还在于激活她们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创造力和推动力;第四,妇女的创新和开放发展存在巨大的作为空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妇联系统的组织架构等,是世界上非常稀缺的政治、制度和组织资源,都可以通过创新与创造转化为更大的妇女发展动力和优势;妇女发展工作向男性性别开放、向妇联系统外部全社会开放、向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全球开放、向理论界和高校学术机构开放,也一定会获得更多的男性性别支持、社会力量支持、国际社会支持和理论研究支持,提高妇女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