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强化男女平等制度保障 以系统观念筹划妇女发展

——专家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之妇女篇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3月12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其中,规划纲要第五十章第一节专节对妇女相关议题作出部署,其他章节也有多处涉及妇女儿童家庭。规划纲要体现了国家对妇女议题的哪些关切?未来5年、15年我国妇女发展有何新要求新举措?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规划纲要中妇女相关专节的题目由“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变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这引起了受访专家的高度关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姜秀花认为,此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发展的深切关怀,彰显了党和国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推动妇女全面发展的坚定意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宁元谈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强调男女平等,呼应了我党成立伊始便已确立,并奋斗至今的历史使命之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夏娟认为,这一变化体现出妇女的平等权利和发展被提升至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规划纲要鲜明地将‘促进男女平等’写入专节标题,为新时期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建构起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这意味着国家和政府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妇女发展的历史责任,也是迈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性别平等愿景的重要一步。”

    除专节题目变化之外,规划纲要在系统性和具体举措上都更进一步,将妇女全面发展真正落到了实处。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胥莉强调了规划纲要筹划妇女发展的系统性特点:“规划纲要将男女平等的政府承诺发展为一个不断完善并日益丰富的运行体系,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改革,对持续改善妇女发展环境,促进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权利、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

    在这一体系中,落实性别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完善性别统计制度是多位专家热议的焦点。姜秀花认为,规划纲要首次提出落实性别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重申“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完善(分)性别统计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度保障:“评估机制打通了法律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的重要体现;性别统计则是男女平等理念在具体领域的具体举措,是发展有针对性的妇女发展政策和措施,从根本上改变性别不平等状况的有力手段。”

    郭夏娟告诉记者,自2012年我国开启政策与法规性别评估机制,至今已有近十个年头,将其纳入规划纲要,对保障政策的性别公正至关重要:“任何政策都是对社会资源与机会的分配,而在两性间进行公平分配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规划纲要将这一创举作为男女平等的途径提出,目的是从决策源头防止对女性的歧视,为达到公平正义的社会目标提供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

    受访专家还就规划纲要中妇女发展的具体领域进行了解读和展望。姜秀花着重谈及规划纲要中对妇女健康的相关部署。她认为,规划纲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建成健康中国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既为保障妇女健康权提供了全方位的制度安排,也体现了国家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实现了党政主导、专业服务、社会参与和发挥个人主体性的有机结合。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规划纲要在第四十五章‘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提出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孕前孕产期健康服务,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在第五十章提出保障妇女享有卫生健康服务,完善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对保障母婴安全、解决妇女重大疾病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国家对妇女特殊健康问题和诉求的关心。”姜秀花说。

    规划纲要中妇女政治参与的重要意义和未来要求也备受关注。郭夏娟认为,规划纲要将推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作为男女平等的重要指标,说明妇女的政治参与度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组成部分。郭夏娟说:“不同政策主体要为妇女实质性地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创造机会,以进一步提高女性参与社会管理的比例,增加妇女在决策管理机构中的职位。同时,应当对女干部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培训,提高女干部的性别意识,使得进入领导岗位的女干部有能力为推进男女平等表达意见,进而将男女平等理念落实于公共政策中。”胥莉则谈到妇联组织进一步嵌入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等问题的解决,对推动我国男女平等事业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