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爱国主义是联大精神的核心


    □ 云南师范大学 王馨

    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校园,站在西南联大旧址前,我仿佛听见了当年联大师生们在民主草坪上呼喊 “反内战、争民主”的响亮声音。

    抗战胜利后,饱受战争煎熬的中国人民渴望休养生息,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却悍然发动内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一大批有着先进思想的联大人挺身而出,高举“反内战、争民主”的旗帜,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1945年爆发的“一二·一”运动也成为继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以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

    “一二·一”运动中,四位烈士倒下了,但有着进步思想的更多联大人站了出来。他们更加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边,将“一二·一”运动的精神带到了全国各地,在全国掀起了“反内战、争民主”爱国运动的高潮。

    爱国主义是西南联大精神的核心。联大虽然只有短短8年历史,但是在先后就读过的8000多人中,走出了一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和在各条战线默默奉献的建设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联大精神将始终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