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杨家岭:中国妇女运动的策源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 中华女子学院学生 范雅祯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妇女运动的策源地。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个春秋里,十分重视妇女工作,在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妇委)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简称边区妇联)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妇女,积极投身革命的洪流中,解放思想、参政议政、参加生产、拥军优属、支援前线,加强儿童教育等有力推动了全国妇女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边区和各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设,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真正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在我党妇女运动史上,书写了绚丽多彩的华章。

    陕北是较早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地区之一。延安时期,中央妇委会旧址的一张照片显示,早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前的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铜川南梁荔园堡召开,选出了以习仲勋为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并一致推选张景文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妇女委员长。次年9月24日,陕甘省妇女代表大会筹备会成立。1937年1月13日,党中央进驻延安后,这里就成了中国革命的政治指导中心,也成了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中心。

    “我要去延安!”从十里洋场的黄浦江畔,从海外,从天南地北、五湖四海……一批又一批优秀女性历经艰难困苦也要前往延安,为了一个新中国,用热血和汗水为之奋斗。毛泽东曾为最早到达陕北的著名女作家丁玲题词: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为了推动中国妇女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中央组织部成立妇女工作科,蔡畅担任妇女科科长,负责建立各级妇女组织。1937年12月,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的新篇章从此开启。

    在中央妇委的指导下,陕甘宁边区妇女救国联合会成立后,先后组织成立了18个县妇联,1个直属市妇联,179个区妇联,1065个乡妇女代表会,会员达27万人。从1937年到1941年,各抗日根据地也先后成立了妇女救国会组织,领导各地的妇女运动。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我们仿佛看到一场轰轰烈烈的妇女运动场景,心情澎湃。随着各级妇女组织的建立,为开展卓有成效的妇女运动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1942年3月13日,中共中央通过了《根据地各级妇委组织工作条例》,并发表了《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指示》,号召:“妇女工作者必须学习农村经济知识,了解妇女生产内容,才能真正成为农村群众生产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据统计,从1939年到1945年,边区妇女共纺纱600余万斤,织布46万余匹,可以满足全边区抗日军民用布总量的1/3。妇女参加劳动,进一步推动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多领域取得真正的平等解放。

    1939年6月1日,《中国妇女》杂志在延安创刊,毛泽东对这一专门以妇女工作为对象的杂志创刊非常关心,亲笔为其题词:“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在党中央和中央妇委的领导下,更多女性在科技文艺工作方面创作出举世瞩目的贡献。著名植物学家沈骊英,研究了9种抗病害力强的高产小麦杂交育种,惠及数省;延安著名文学家丁玲撰写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获荣斯大林文学金奖;女作家莫耶谱写的《延安颂》,久唱不衰……

    中央妇委在延安的10年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组织各界妇女解放思想,参战参政参与生产,支援前线,在各项工作中,积极、热情,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民族的解放、独立,人民的自由幸福贡献了巨大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延安妇女运动是全国妇女运动的推动机。”中国革命在延安走向胜利,从延安走向北京,妇女运动的“奋发为雄”“突起异军”,功不可没。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