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乡村振兴

贵州天柱:订单农业实现“种有所得”


    ■ 吴美霖 文/摄

    开春后,贵州省天柱县渡马镇的田野和山地,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渡马镇桥坪村榨菜收购点,榨菜种植户正排队等着收购。桥坪村村民刘云开心地说:“一斤榨菜4毛钱,1000斤就是400元,今年是赚了。”

    渡马镇位于低山丘陵地带,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以往产出的农产品始终打不开市场,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往往低价贱卖甚至出现滞销,种植积极性受挫。为此,近年来,渡马镇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作用,主动寻找农产品采购单位和企业对接销路,建立以“订单农业”为基础的产销新模式。经过统筹安排,农户按订单需求种植直供,种有所得,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渡马镇依托“订单农业”推动规模化农业发展,搭建合作平台,加快引进投资者、新技术、新品种,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输出,真正实现产业帮扶见实效,农民增收有靠山。据了解,目前渡马镇已与碧桂园集团等6家企业开展长期战略合作,该镇湾场蔬菜产业示范园还成为天柱县各校区营养午餐固定蔬菜供应商。

    图为马镇桥坪村村民把自产的榨菜送往榨菜收购点。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