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铭刻史册的伟大胜利


    女大学生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铜墙铁壁》雕塑献花。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建党百年,无数先烈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热血与生命,他们以流血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

    先烈逝去,时代更迭,但他们的精神永存于一个个真实的事迹中,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着红色光辉。

    清明将至,在这一缅怀先烈、祭奠逝者的重要时节,本报特推出“讲党史 祭英烈 忆初心 再出发”清明专版,组织女大学生奔赴延安等革命圣地,敬献鲜花、讲述党史。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中,凝聚奋进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强大精神力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 刘欣宇

    穿过宛平城东城门,向西几百米处,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大门。而宛平城墙上,至今还保留着1937年7月,七七事变爆发时日军炮击宛平城的弹痕。

    除了周一闭馆日,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每天迎来的参观群众穿梭不停。来自江西的张大爷坐在进口处的长椅上休息,他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是党和国家为我们老百姓建立的免费参观的纪念馆,感谢党和国家!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记住烈士们的牺牲,让抗战精神代代相传!

    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的开端

    初春的卢沟桥上,一个个石狮子傲然挺立,桥下的永定河水潺潺而流。

    如今的卢沟桥北面不远处,河道上已经架起高高的高铁桥。但卢沟桥的记忆中,石狮子的沉默里,见证了84年前那个夜晚的腥风血雨。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出武装抗日号召,民族救亡兴起。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实现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守军奋起抵抗,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同胞团结起来,抵抗日寇侵略。

    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就通电全国,呼吁:“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国抗日武装开赴前线,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开始神圣的全民族自卫战争,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抗战的路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出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领导,是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员李庆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渐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中坚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正是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使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让抗日战争成为“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抗战精神: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了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种精神和信念,激励着全国各族儿女为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大批爱国女青年和各界妇女纷纷走出家门,投身抗战的洪流中。

    92岁的杨淑英老人说,抗日经历是她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岁月。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年仅16岁的杨淑英,在河北省定县幸店子村担任妇救会主任。此时,日军的进攻有增无减,对根据地人民的屠杀更加凶残。杨淑英带领村里姐妹们,抬起担架,奔赴八路军攻打敌人炮楼的前线。枪炮声并没有让她恐惧,杨淑英说,只有看到一位位受伤的八路军战士时,她才会和姐妹们一起流泪。

    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李庆辉表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