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江城武汉

繁华依旧升平样


    人们在武汉市著名的小吃街户部巷休闲消费。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庚子鼠年,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为阻断疫情传播,2020年1月23日,“九省通衢”的武汉按下了“暂停键”,至4月8日零时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历经76天。

    一年后,回望武汉“保卫战”,我们对这场关乎人民健康、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的“压力测试”,有了更多感触。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这座“英雄之城”浴火重生,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强洪

    “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的员工就又重新回归,这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武汉疫后重振的‘加速度’。”正在为自己新建酒店进行经营策划和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培训的武汉东西湖大自然酒店的总经理徐菊珍最近特别忙,她笑称自己是“马不停蹄”。

    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的餐厅遭遇了寒冬,除了1家门店有15名工作人员留守负责线上订餐业务外,其余3家门店只能关门歇业。面对艰难境况,还有100多名员工的工作没着落,一方面,她不愿意跟随她多年的员工们就这么走了;另一方面,她也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等酒店恢复经营后再让员工们回来。

    2020年4月21日,在武汉市举办的2020年复工复产企业首场现场招聘会东西湖分会场上,这位从事餐饮行业25年的大自然酒店创办人为自己的员工前来“应聘”, 徐菊珍用“五味杂陈”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然而仅仅一个多月后,徐菊珍的4家酒店不仅全部开业,原来“出去打工”的员工们都回来了。在政府1000多万元纾困资金支持下,她不仅将原来的店面重新装修,还连续新开了两家店,又有40多名新的员工加入。如今,6家店面里最大的一家店逢周末能有1200多人的客流,20多万元的营业额。看着店里来自祖国各地络绎不绝的客人,徐菊珍别提多高兴了,既为自己,更为自己生活的这座英雄的城市。

    徐菊珍的经历是武汉疫后重振的一个缩影。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武汉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后的英雄之城,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

    “打卡大武汉” 喜迎八方客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是武汉最美的季节,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到武汉旅游。

    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武汉纳入湖北省假日办监测范围的5个重点旅游景区全天接待游客60.1万人次,同比增长43.37%,实现总收入9707.01万元,同比增长54.79%。武汉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36.6万人次,同比增长52.95%,实现总收入676.5万元,同比增长87.51%;黄鹤楼公园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31.58%,实现总收入284.51万元,同比增长18.25%;各直属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观众数量共计3.7万余人次。

    刚刚过去的3月,樱花烂漫的武汉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赏花人——援鄂医疗队队员受邀来到武汉,共赴一年前的赏樱之约。眼下,很多人相约武汉,感受活力武汉。这场有关春天的约定,为铭记、为感恩,更为积蓄力量不断前行。

    在过去的2020年,武汉奋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双推进”,武汉市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数据显示,在3月下旬的周末,武汉全市赏花景区、主要公园赏花踏青游客超百万人次,约六成为外地游客。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武汉市文旅局了解到,武汉市将以建设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抓手,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英雄气质化作城市源远流长的基因。

    展示英雄之城市民的责任担当

    3月30日,家住武汉市民航社区的刘爹爹接到社区网格员的通知,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中心注射新冠病毒疫苗。老先生虽然不会用微信,看不到社区微信群每天的通知,但社区安排了网格员对社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进行了专门服务。对于大部分社区居民,下沉党员和社区干部只需通过“微邻里”,就能随时将居民关心的接种疫苗注意事项、预约方法、接种地点和时间清晰地通知给广大居民,从而保证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进行。

    当听说70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老人第一时间就报了名。4月2日,老人如约到社区卫生中心注射了第一剂新冠疫苗。“国家投入了这么大的精力研制疫苗,如今疫苗上市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位武汉市民,应该心怀感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区负责。”这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人说。

    清理社区垃圾、维修居民家电、帮忙跑腿代办……这些日常生活服务,如今都可以在社区里找到党员帮忙。疫情过后,武汉市积极推动社区实现高效能精细治理,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从去年5月开始,武汉市加快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根据安排,小区党组织依据小区规模等条件实施单独组建或与相邻小区联合组建,小区党组织书记由小区所在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吸纳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负责人以及居民党员代表为兼职委员;8月起,武汉吹响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集结号,全市在职党员纷纷“接单”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为居民服务。

    “如今社区生活越来越方便了,许多信息不出家门就有网格员和下沉党员通知到位,社区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了。”东亭社区居民万伟文告诉记者,有事情共同商量、有困难马上解决,社区干部、党员以及邻里关系都更加和谐。

    经济“跑”出加速度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3%。这是今年1~2月,武汉规模以上工业的一组数据。这组数据显示出武汉经济增长的巨大亮点。

    作为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在去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跌40.5%的情况下,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六保”,搏杀二季度,单季基本打平;冲刺三季度,强势转正;决战四季度,全年好于预期,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达到15616.1亿元,同比下降4.7%,较一季度降幅收窄35.8个百分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武汉的疫后重振,成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3月29日,武汉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部分在汉两院院士、专家参加,会上发布了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等,显示了武汉这座城市科技创新的决心和发展之“硬核”。

    2021年3月26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在此前刚刚召开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建设;如今,在这片英雄之城的大地上,重点重大项目争分夺秒“跑”出加速度,从烟火气到高质量发展,武汉的疫后重振之路走得又稳又快。

    武汉正在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向上的紧迫感,不断努力,唤得春风绿江城,展示英雄之城的无穷魅力。

    去年今日,经历了病痛与离别的武汉人走出家门;如今,武汉人逢人会骄傲地说,自己生活在最幸福、最安全的城市。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