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时讯 PDF版下载

版面: 时讯

全国三八红旗手郑胜兰

永葆赤子之心,打造女性创业“梦工厂”


    永葆赤子之心,打造女性创业“梦工厂”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回首2020年,创女时代始终践行‘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在构筑城乡基层治理发展格局、探索社区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多领域砥砺前行,持续升级,收获了一路精彩。”成都创女时代科技社会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说。

    得体的微卷发、素雅精致的妆容、一身暗红色职业套装……郑胜兰,这位“80后”女性,已不再是6年前刚创业时,爱哭鼻子的小女生。在各级妇联的培育下,经过6年的披荆斩棘,她已成长为一位成熟、坚定的优秀女性,收获了“成都市巾帼创业明星”“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今年,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2015年,随着双创热潮,从英国留学回川的郑胜兰,有了打造女性创业众创空间的小梦想,在写字楼里创办了“创女时代”;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思路和要求,创女时代在立足于支持女性发展的同时,也开启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梦想。

    她们延伸服务手臂,从楼宇走进社区,通过探索在社区打造并运营平台载体,将创女们提供的服务直接带到居民“家门口”的核心模式,并以“公益+商业”的路径,让女性发展和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目前创女时代已与成都、德阳、南充等市的30多个社区展开项目合作,带领400多个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和创业团队为数十万社区居民提供了服务。而郑胜兰创业初期带领的5人团队,如今也已发展到50余人。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很多项目和服务都停滞了。”郑胜兰说,“但我们也看到了全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其中,女性特别耀眼。”

    “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特别肯定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女性的贡献。”郑胜兰说,“这些都鼓舞着我们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要奋勇争先、顽强拼搏。”

    在疫情中,创女时代还看到了一个个社区,是和谐家园亦是战斗堡垒,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社会基层治理的强大威力。郑胜兰介绍,在2020年,创女时代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群建”,特别注重思想建设,通过高频次的党课学习、社会活动等党建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了解抗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等,以此来引领自身团队及平台上的创女们坚定信念,共克时艰。

    “大家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了力量,一切困难都不再难。”郑胜兰说,“大家互相鼓舞,互相帮助,复工复产后,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不仅高效率地完成了年度规划,还有了更大的收获。”

    2020年9月27日,由成都市妇联领办,相关区、街道及社区搭台、牵头,创女时代一体化打造运营的“和·平驿站”沉浸式家庭服务馆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家由妇联组织与街道社区合作,联手打造的带有“妇女”“儿童”“家庭”鲜明主题的社区综合服务载体。

    在家庭服务馆内,有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政进社区”示范服务窗口、“蓉姐对你说”示范工作室等7类妇联工作阵地。在具体内容上,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育儿、体育康养、就近就业、手工技能、饮食烹饪、文化教育、婚姻调解、困难帮扶等服务,并以“公益+低偿+市场”的模式,推动社区空间设施与美好生活精准匹配,让服务馆成为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开馆后,所在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都说,有了这个服务馆后,幸福感提升了,巴适安逸得很。”

    前不久,创女时代一体化打造运营的“秦宓邑家”亮相,则代表着创女时代的又一个升级。在德阳市旌阳区秦宓社区,包含“秦宓邑家”综合服务中心、便民生活中心、培训服务中心3栋单体建筑共计1.2万平方米的特色街区,是创女时代目前打造出的体量最大、业态最丰富的社区综合服务体。郑胜兰说:“‘秦宓邑家’代表着创女时代已经带着成都经验走向更加广袤的天地。我们还走进了重庆、南充、宜宾、自贡,探索深入合作。今年,与南充的项目也或将落地亮相。”

    2020年,随着创女时代的发展升级,对平台中优秀项目的培育也加快了步伐,其孵化培育的“幼力星球”成为四川省首家在卫健委备案成功的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创女时代也让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在社区落地,在抗疫防疫、公益志愿等方面释放着自己的能量,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新作为、新风貌与新担当。

    “我们也正在加快创女学院与创女公益品牌体系的建设,希望能更好地帮助每一位追求独立、自信、奋进的创女坚守心底那份信念与梦想,绽放出与时代并行的精彩人生。”郑胜兰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葆有赤子之心,努力奋进,蓄力破石,做新时代最强劲的‘后浪’。”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