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美·看点 PDF版下载

版面: 美·看点

跟着国漫,追逐传统文化元素的影子


    整部电影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还有很多,镇元子和其徒弟的服饰、山神庙的建筑风格、五福锋和千年峰的名字、和山海经中神似的风狸……

    ■ 李凌霄

    这个假期,刚好有一部《西游记之再世妖王》上映,作为西游系列国漫粉丝的我,去感受了一下这部动画电影。故事立足于《西游记》的原著,但又有新的架构,加入了新的人物,有了新的故事。孙悟空的刚正不阿中带了一丝痞气,耿直勤恳的沙和尚变成了“书呆子”,唐僧的“絮絮叨叨”带了一丝“萌”气……整个剧情看似是原著“人参果”回合的老生常谈,其实是运用这个故事作为引子,引出了新的人物和新的故事。

    在师徒四人到达镇元子的五庄观门前时,“徽派建筑”的壮观已经为整个动画添上了一抹色彩,之后萌萌的果子也看着像小侠客一般,大反派元蒂的真身长得和三星堆金面铜人头像如出一辙……整部电影看下来,印象深刻的不再是故事内容,而是电影中这些低调而华丽的“中国风”元素,让人在欣赏电影情节之余,不禁想去“扒一扒”除了故事以外的东西。

    带着戏曲美学的齐天大圣

    想必多数人脑海中的孙悟空,都是那个一身黄衣服,帽子上带“佛”,拿着金箍棒,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样子。而《西游记之再世妖王》中的孙悟空不仅颠覆了大家的固有印象,还穿上了红衣配绿妆,脸上顶了两个黑眼圈,带了一丝丝“酷”。而细品其服饰,还会发现另有玄机,它肩上像鱼鳞纹一般绣片,就带有典型的戏曲影子。

    电影中孙悟空所着的红衣,样式像是京剧里武生所穿的“靠”,整体衣服布局为两片,肩部有铠甲纹样,似衣非衣,似甲非甲。肩上的纹绣,以“靠”多有的鱼鳞纹和丁字纹为主。而传统京剧中,“靠”一直有着其特有的用色规范,“黑脸用黑靠,红脸用绿靠”。孙悟空在京剧中一直是以武生的角色出现,又同关羽一样,都是红脸武生,这就解释了电影中孙悟空肩上的绣片为何选用绿色这种冲击力很大的颜色。以武生所着作为参考,其实也是对孙悟空戏曲角色的一种致敬。

    但是京剧剧目《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出场的衣着不仅有靠,还插靠旗,电影中却没有。其实这身衣服更接近于京剧中武生的“软靠”,剧目《大闹天宫》中插旗的衣衫被称作“硬靠”。武生着“软靠”表示非战斗场合的武将。

    这样一身衣服作为电影中孙悟空的常服,既有还原其本身在戏曲中的角色之意,又隐隐约约地说明,孙悟空虽为齐天大圣,却不是时时在战斗状态,也为后续孙悟空的“猿心”做好了十足的铺垫。

    徽派水墨风格的五庄观

    唐僧师徒四人一路西天取经,途径地仙镇元子的五庄观落脚。电影不吝啬地在四人上山、到达的期间从各个角度展示了五庄观的全貌。远观时,从屋顶的“马头墙”就可以看出,五庄观有着徽派建筑的特点,水墨氛围浓郁。

    三藏一行初到五庄观的时候,整座建筑的全貌从主角的视角传达出来:似“一进二层”的马头墙直立立地竖在眼前;以砖雕形式复刻的类似“垂花门”“八字影壁”贴在大门口,正如“南北融合”的徽派建筑的门楼一般,原本独立的建筑体,成为了高楼上的“贴片”;门楼、马头墙上都有金色的砖雕,这也是徽派建筑中一个重要的元素。

    随着师徒四人走入观内,可以看到前庭更清晰的徽派门楼,砖雕更精美。除此之外,还有十二生肖的兽首,本应待在圆明园内的十二只兽首到了五庄观做客,由此可见,这些场景设计不仅以“水墨”的山水写意来衬托镇元子作为五庄观的主人的来去自如,更隐隐反映了其地仙之祖的身份。这一部分,可以说是非常尊重镇元子的人设了。

    带有三星堆和敦煌元素的元蒂

    随着故事的推进,大反派元蒂登场了。其最初的形象是一只“青铜娃娃鱼”。再仔细一看,竟然能和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联系起来。这只娃娃鱼的正面,像极了三星堆的铜兽面:面部由一对夔龙相向构成,外侧眼角直达龙尾端。看着略带狰狞的同时,又带了几分趣味。

    如果说铜兽面的形象还有些牵强,那么后续的元蒂真身真的就是“无比眼熟”了。看到元蒂正面的时候,不得不感慨它和三星堆的铜人头像太像了,发际线高,双眉似皱,表情凝重肃然;一转身看到其后面的头发,可以找到类似三星堆玉牙璋的纹样……再一打远景,似乎看到的是敦煌莫高窟内壁画的某一个造型,尤其是后续多出的背上的两只手,就像看到了石窟内北魏时期的壁画。

    唐僧和果子——《西游记》原著里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

    相信很多看过电影的人,都会不解,为什么在被元蒂吞噬“金身”后消失的唐僧,又“满血复活”了。其实这一问题的答案,在《西游记》原著中,早有给出。

    “人参果”这一情节取自《西游记》原著第二十四回。而在第二十四回中,地仙之祖镇元子也提道:“那和尚乃金蝉子转生,西方圣老如来第二个徒弟。五百年前,我与他在‘兰盆会’上相识。他曾亲手传茶,佛子敬我,故此是为故人也”。

    果子是金蝉子的真气修成的人形,最终为了众生自我牺牲,再次封印元蒂,与金蝉子“金身”合为一体,成就了唐僧,也成就了自己。原著中共提及4次唐僧是金蝉子转世,却因是很小的细节被人忽视。而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用剧情和故事,萌萌的果子把这一个小情节默默放大出来,也许是告诉我们,读原著读得细,方知“黄金屋”。

    整部电影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还有很多,镇元子和其徒弟的服饰、山神庙的建筑风格、五福锋和千年峰的名字、和山海经中神似的风狸……太多太多的东西,吸引着人去寻找这些细节,反而忘却了故事本身的情节。我想,如果去电影院再看一遍,我仍然会像寻宝一样,看看电影构思的这些带有传统文化的细节,虽然看似本末倒置,但是却便于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主动了解。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