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创·创业创新 PDF版下载

版面: 创·创业创新

李瑞瑞:创新点亮冬奥智慧医疗


    她创立首都国际机场地面资源调度系统,申请系列专利构建企业专利体系;她从“智慧冬奥”中寻找机会,运用医疗AI技术成果,结合“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项目的实际需求,利用产学研优势,与项目组共同实现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工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萌

    4月5日,在北京冬奥组委指挥大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总体指导办主任李瑞瑞博士,正在指挥一场对受伤运动员的模拟急救。作为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恒先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架构师,她全程参与了这项技术研发。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刚刚结束一场“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对话,一身干练的李瑞瑞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她风雨前行的AI故事。

    成长型学霸的进阶之路

    李瑞瑞从小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生活中独立,学业上上进,很少让父母操心。小时候,在电脑还未普及时,她省下零花钱买回一个键盘,一有工夫就噼里啪啦玩键盘。那时,就在她心底种下一粒学习计算机的种子。

    200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后又考取清华大学读博士。“当时在清华大学读这个专业的女生非常少,全系只有七个女生,所以对日后就业很惶恐。”博士毕业后,李瑞瑞去高校任教,就在那时与产业界有了很多合作。“当时是通过知识图谱进行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研判分析,算起来到现在已有十年时间。”

    后来进入北京富通东方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架构师。刚进入企业,李瑞瑞也经历了比较大的心理落差。“刚来企业时,觉得自己具备某方面的技能,能胜任这份工作,但公司安排的设计工作很琐碎,那段日子心里很沮丧。我认为自己科研做得不错,应该让我做一些基础性研究。所以当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跟我的专业没关系’。甚至想打退堂鼓。”

    “公司领导看出我的心思,就找我谈心,他告诉我,与公司产业相关的每件事、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只有做好其中的每个环节,才能做好整个产业,才能聚焦我们的主赛道。”李瑞瑞说。

    如果说学校教会李瑞瑞严谨扎实的基本功,那么,富通东方则教会她更加全面地看问题,更加有效地与人沟通、更加高效地带团队。

    从0到1 厚积薄发

    没过多久,有件事让李瑞瑞振奋起来。

    随着产业的发展,公司要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这让李瑞瑞很兴奋。实验室最开始只有李瑞瑞一个人,要开展相关工作并不容易。没有人知道人工智能能给企业带来什么,都认为那是一件很遥远的事。

    “我激情澎湃地指着大片的办公区域说,看吧,今后这一片区域都是AI实验室。这里坐着四五十位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会成为行业的主要业务……”那时的李瑞瑞坐在办公区角落的一个工位上,脑中却构想着今后实验室的情景。

    2018年,实验室挂牌,开始招聘人,但与预想不一样,招聘会上只收到一份毕业生简历。李瑞瑞就天天给这位学生打电话,与他一起畅想今后实验室的前景。7月份新人入职,他们开始做一个AI系统——首都国际机场地面资源调度系统。

    首都国际机场是我国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随着机场客货吞吐量的大幅增加,机场的承载压力不断攀升。原有资源分配系统已不能满足持续大流量、高密度的航班运行保障。首都机场希望通过建设智能资源管理系统,改变原有地面资源运营机制,实现全程可视化与数字化管理,以及资源管理功能的随需定制,全面提升资源管理效率。

    李瑞瑞带领实验室团队利用产学研优势及经验,研发出一款企业级资源规划调度平台——多目标资源求解算法平台。结合首都机场的业务创新与升级诉求,为其搭建iRMS系统,在保障机场业务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改变了传统机场地面资源优化机制,在诸多冲突规则复杂环境下实现了智慧机场运行资源的全程可视化、自动化管理。系统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实现了“机器为主、人工为辅”的智能化资源分配,助力首都机场提升资源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这是我们原创的一种算法,因为构思新,这种方法不但适应这个机场的场景,还适用于其他许多场景,规避了目前AI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很难使用的短板。从0到1,我们拥有了第一款产品。”从开始构建这个系统时,李瑞瑞就要把它打造成一款具备通用特点的产品,她用这一创新之举,明晰地拉开引领与跟风的距离。

    当李瑞瑞拿着这个原创技术做进一步推广时,却碰壁了。“我们去一些行业介绍这项技术时,并没有得到认可,大多都在质疑我们的资质。”于是,李瑞瑞开始做第二件事——专利规划。

    “我们做了这么大的一个方法却得不到认可,所以,专利与知识产权申请势在必行。于是,我们就着手专利战略规划,申请了一系列专利。” 构建专利体系,李瑞瑞主持研发的“机场iRMS调度系统”“自诊导诊服务”“5+AI健康”等系列健康产品“CMP2020混合云管理平台”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近三年来,产品应用于50多家医院,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22亿元。

    助力冬奥智慧医疗服务

    机遇从来都在势能积聚处出现。当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提出,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智慧冬奥”时,李瑞瑞看到了机遇。

    她带领团队精心准备,在与数十家参与申报的单位PK中脱颖而出,获批参与“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任务。她运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医疗AI技术成果,结合“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项目的实际需求,利用产学研优势,与项目组共同实现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工作。从对这个项目的理解、筹备,到方案的设计、编写,李瑞瑞全程参与,因此,她担任“科技冬奥”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总体指导办公室主任。

    如何做好这个项目,成为李瑞瑞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项目也为李瑞瑞的科研按下了“加速键”:2020年12月正式立项,今年3月,他们的软件已调试完毕。为了写这个软件,他们春节都没有休息。

    眼下,冬奥筹办已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期。清明节假期,李瑞瑞一直坚守在冬奥组委指挥大厅,做测试赛前的最后调试。

    测试赛中,她现场指挥,应用这个软件现场模拟受伤运动员的快速转运、救治演练,顺利完成测试。“这里用到了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知识图谱、专家推荐、5G、机器人、数字中台、图形图像医学影像技术,全是AI的东西,这就叫智慧医疗。”李瑞瑞将人工智能这一系列先进技术充分融合,催生出基于冬奥场景的这项智慧应用,用科技助力冬奥智慧医疗服务。

    科研无捷径,科技的力量,让未来充满更多可能。采访结束时,李瑞瑞告诉记者:“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企业提供的平台和土壤,富通东方是一家重视创新、能让科技滋生的优秀企业。同时,也离不开我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榜样和学校的培养。”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