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陕西安康妇联携手社会各界爱心营救受伤农妇

点滴爱心见证温暖 全力施救彰显关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 秦英 张璐

    “昌莲昨天晚上苏醒了,感谢你们大家对我们全家的关心!”电话那头能清楚地听到一名男士激动而又有些颤抖的声音。4月23日早上7点多,陕西省安康市妇联主要负责人接到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村民成典勇从安康中医医院打来的电话,昏迷12天的朱昌莲终于睁开了眼睛,获知这一消息的清河村村民和安康市妇联机关全体干部悬着的心终于可以少许放松了。

    今年4月13日上午8点,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四组村民成典勇和他的妻子朱昌莲在整理距他家不远的被别人撂荒的土地时,突然听到妻子“哎哟”一声,他扭头一看,只见妻子朱昌莲的裤子卷入了旋耕机。旋耕机将朱昌莲裤子越卷越深,卷入的面积越来越宽,朱昌莲疼到休克,成典勇赶紧将机器关闭。

    恰在此时,骑着摩托车进行入户走访调查的村监委会主任成章军经过这里。看到成典勇夫妻二人的状况,成章军立马大声呼喊周围村民“大家来帮忙啊,这里出事了!”听闻呼叫,附近村民立即赶来,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帮忙把伤者抬到路边,不到十分钟,平梁镇卫生院的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往汉阴县医院。

    虽然经过10个小时的抢救,但医院还是向成典勇下发了病危通知书。病危通知书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朱昌莲的诊断结果:失血性休克,脾脏、小肠破裂,胸壁、左肺挫伤等共计17项重伤。看到伤情严重的妻子,成典勇又将妻子转到安康中医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安康市妇联在得到朱昌莲伤重住院、丈夫成典勇暂时无力负担住院费用的消息后,立即与市中医医院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请医院“全力以赴救人”。

    朱昌莲转到安康中医医院后,该院组成了治疗专家组,在做出“肺部正在感染,不手术会危及生命”的诊断结论后,4月21日晚立即做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的精心手术,朱昌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医院全力以赴救治的同时,社会各方面也积极伸出了援助之手,省妇联、市妇联、市慈善协会、汉阴县民政局、县编办、县妇联、县慈善协会、平梁镇政府等一些机关单位得知情况后,简化相关办事手续,按照紧急救助最高限额标准拨付资金,共支持资金5.1万元。市妇联和汉阴县编办机关全体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轻松筹”消息,职工个人也慷慨解囊,短短5天时间,通过“轻松筹”募集到善款6.1万元。

    在清河村,朱昌莲的遭遇也牵动着村民的心,他们天天打听朱昌莲治疗的消息。

    村民余龙芝在得知朱昌莲治疗4天后依然昏迷而治疗费已高达20余万元时,她立即通过清河村微信群动员大家捐款。人心齐泰山移,村民们或是通过微信发红包,或是转账,100、200、500、1000、2000……短短两天时间,清河村民捐款就达到5.19万元。

    据村支书介绍,在这场生命大营救中,村民踊跃捐款,有的村民一家几口都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就委托儿女或邻居帮忙捐款。

    在长长的捐款名单中,仅刚刚脱贫的村民就有41人,他们心中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我们穷时,党和国家帮了我们,现在只要我们有能力,我们也要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成典勇之子成章水看到社会的一笔笔捐款,望着逐步脱离生命危险的母亲,含着泪感恩地说:“谢谢所有人的帮助和善举,妈妈有救了,我们家就有救了!”

    据了解,成典勇一家发展了1200亩花椒园,在为自己致富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帮助清河村30多户贫困户走出了贫困。如今家中突发事故,成典勇经营的花椒园及其相关产业势必受到一定影响。安康市妇联在发动社会献爱心营救朱昌莲生命的同时,还在积极奔走呼吁社会各方伸出友爱之手,努力挽救花椒园,同时也是为了防止成典勇及其在花椒园长期务工的30多名村民返贫。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