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创·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创·乡村振兴

观摩村庄会议


    ■ 李玉霞

    前不久回乡期间,笔者先后观摩了3场屋场会和一场村委会召开的正式会议,与第一书记进行了访谈。笔者发现,村民到会率都很高,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人到会。开会的时候,村民参与性也都很强。他们仔细听取村干部的发言和布置的任务,有些村民在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时还会认真做笔记。会议时间一般控制在 40 分钟左右。主持会议的驻村书记、村干部和小组长都十分风趣幽默,传达政策时还善于举例子。

    整体来看,这几次会议的形式和内容,都走近农民,贴近生活,并在村民当中产生了有效反馈,与我印象中流于形式、村民积极性不强的乡村会议,形成了较大反差。

    首先是会议目的明确。笔者发现,开会之前,村干部都会用一个小本记下开会想要讲的重点内容,突出重点,避免遗忘;一次开会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不多,而且有针对性,有利于问题集中解决。村干部说,宁愿多开一次会议,也要尽量避免开长会,因为议题多,时间长,容易让村民失去耐心。

    其次是参会人员的选择有针对性。村干部介绍,每次都会根据开会的目标选取参会对象,除了村民代表,有时也会选择一些专业人士或村庄精英参会。针对性还体现在开会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笔者观察到,村里开会一般选择在下雨天或晚上,时间控制在 1小时以内,这样不会耽误村民的农业生产和休息;地点选择人户比较集中的屋场,方便村民到会。在开会之前还会用音响热场,督促村民赶快到会,节约开会时间。

    最后,开会的内容强调虚实结合。笔者旁听的几次会议中,村干部讲了一些需要向群众传达的内容,比如,要求村民注意防疫、讲究个人卫生,等等;会上还完成了养老金人脸识别认证、收取自来水维修费用,等等,这些都是“实”的部分。此外,第一书记在会上讲了六尺巷的故事,以此启发村民之间要互相包容、少一些纠纷;村支书给村民介绍了村庄近期获得的荣誉和村民典型事迹,要求村民增强集体荣誉感,等等,这些是“虚”的部分。这种虚实结合的开会内容,效果非常好。

    在乡村基层治理工作中,“开会难”往往成为困扰乡村干部的问题。村民若参与性不高,村干部并不能强制其开会。所以,村里每次开会,都安排至少一个事关与会人员实际利益的议题,能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笔者观摩的几次会议,基本上都做到了立足乡村社会日常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做到群体参与、群体决策,同时又有专业引导,既传达政策性内容,又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消除了形式主义成分。

    乡村政治生活具有多面性、复杂性等特点,适量且有成效地开会,能有效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基层政权与农民合作共治,最终实现乡村善治。

    (作者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