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美·口述 PDF版下载

版面: 美·口述

一名哈萨克族女大学生一心向党的故事


    2020年12月,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北京市政协少数民族界会议,为首善之区民族团结建言献策。

    2019年带爸爸一起爬长城,重温母亲的那幅画。

    “妈妈们”给予我的母爱,跨越了血缘、跨越了民族,让我们之间早已形成那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鱼水深情。

    ■ 口述:木丽得尔·毛力提 北理工大学学生

    ■ 记录:周韵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我的名字叫木丽得尔·毛力提,家住新疆布尔津县,那是一个坐落在额尔齐斯河旁的童话小城,也是去喀纳斯的必经之地。作为一名哈萨克族姑娘,我性格开朗活泼,喜欢迎接挑战,做什么事都喜欢全力以赴。然而2008年,一场意外事故带走了我的妈妈,也给我的青春蒙上了阴影。

    幸运的是,十几位党员组成的“爱心妈妈团”,帮助我找回了青春光彩,也找到了努力向上的不竭动力,让我如愿考到北京,成长为一名有知识、有力量的大学生党员,也让我在不断感受党的关怀与恩情的同时,明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

    “爱心妈妈”的到来让我坚韧向前

    我还记得,那是在2008年9月8日的下午,刚升入初一没几天的我,在课堂上得到了妈妈意外去世的消息。

    那时,我内心难以接受,但为了不让爸爸因我而更加痛苦,即使思母心切也不愿在家人面前表露。一次,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李桂英看到了我难过的样子,她赶紧和数学老师王春花、英语老师卢丽萍一起,将我带到办公室谈心,才发现我内心一直压抑着对妈妈的思念。

    2008年,三位老师联系了县上驻扎在基层的十余名不同民族的党员阿姨们,组成 “爱心妈妈团”,在课堂上、生活中,给予了我长达十余年的呵护和鼓励。

    初一语文课上,我们曾学过一篇莫顿·亨特的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讲的是父亲鼓励作者在攀崖时脱险的故事。那堂课上,在分享收获时,李桂英老师特意点名叫我分享体会,并说:“希望你也能在不断征服困难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向前走。只要你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总会抵达你心中的目的地。”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大的激励。

    每逢我们的古尔邦节,“妈妈们”都会和我聚在一起,倾听我的心声。虽然她们中的一些人还没有真正做母亲,但却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得知我就读的重点高中花销比较大,每逢寒暑假她们还会包红包给我。

    “妈妈们”对我的熏陶也是耳濡目染的,让我心中以“妈妈们”为楷模早早立志,也要成为一名肩负光荣使命的人民公仆。

    可以说,“妈妈们”给予我的母爱,跨越了血缘、跨越了民族,让我们之间早已形成那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鱼水深情。

    如今,我也成了“爱心妈妈团”中的一员,一个12岁的单亲男孩成为我们这个“家庭”中新的幸运儿,我和“妈妈们”的感情也越发深厚了。

    将恩情化作爱心接力的不竭动力

    妈妈去世后的一天晚上,爸爸曾找我促膝长谈,带我回忆起小学三年级时妈妈和我一起画的一幅美术作品。那是一幅长城的画,妈妈做得很用心,用硬纸壳做了相框,配上了麻制吊绳,还给我讲述起长城的故事。但那天早上急着去上学,我没能听完妈妈的话。

    爸爸告诉我,那幅画的寓意是妈妈想告诉我,“到北京念书”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妈妈走了,但我可以作为她生命的延续去圆她的梦。爸爸的话点醒了我,从那时起,我发誓努力学习,为妈妈和自己而拼搏。

    2014年,我如愿考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哈萨克语“零起点班”。 2018年大四时,我又有幸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就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

    我的北理工导师还给我取了一个汉族名字——白茉莉,源自我本名的谐音,寓意我要做一朵清澈纯洁、热烈绽放的白色茉莉。

    进入大学后,我给自己设定了两个目标,一是要保持好自己的学业成绩,二是尽快回馈当年大家对我的帮助。

    帮助别人,首先得凭我自己的能力。当时,在学校附近的商场做销售一小时能挣20元钱,类似的兼职我做了很多,第一个月挣到了800元钱。

    2017年,我用自己的兼职收入与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小学一名叫方怡的女生进行结对资助。方怡也是单亲家庭,没有妈妈,看到她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于是,我把自己的兼职收入也包成红包放进信封,并将自己的故事写进贺卡,一并给了方怡,希望通过文字的交流带给她精神上的鼓励。

    当我能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时,我感到非常幸福。与方怡的结对也让我有信心能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哈萨克族,我一直想为自己的民族做点事情。一次偶然,我发现来北京看病求医的哈萨克老乡们会遇到语言沟通、预约挂号、住宿餐饮等困难,我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茉莉暖心服务”志愿者团队,为老乡提供语言翻译、就医引导等志愿服务,迄今帮助了20余个患者家庭顺利求医。

    每次遇到求助者,我都会先把他们的看病资料打印出来,去医院咨询能否接收患者、安排床位。如果可以来京,我会事先帮他们做好行程规划,定好医院附近的住宿。

    在医院时,我是他们的翻译,帮助他们跟医生咨询病情。看完病后,我就是小导游,会带他们看升国旗、爬长城、尝尝北京的特色小吃。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看了十多次升国旗、爬了十五次长城。总有人问我累不累,但我觉得,老乡们来看病本来就很不易,我也希望能尽量考虑周到、让他们不虚此行。

    曾经一次和“爱心妈妈们”的聚会时我说道,每一次拿到她们的红包、得到她们的帮助,我内心都很沉重。当时她们就鼓励我说:不要把受助当成负担,可以以此作为自己努力的动力,并把这种爱心接力传递下去。

    也是在这样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心理负担可以放下了。我也明白了,党员的职责是什么,就是要服务人民,服务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6月28日,我真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爸爸和“爱心妈妈团”。

    事实上,爸爸一直在鼓励我入党,考上大学后,每次跟爸爸打电话,他都督促我赶紧交入党申请书。虽然他不是党员,但他一直都让我铭记:党的恩情比天大、比海深。他说,不求我将来有多么大的成就,只希望我能做一个勤劳朴实的党员,扎根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坚持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回馈党这些年对我们的恩情。

    我知道,我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父母,更代表着“爱心妈妈们”们的付出以及党对我这个少数民族学生这么多年的关怀。这些责任与担当使命,一直印刻在我内心。

    如今,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准备着,在实际行动中充分体现党员责任,用身体力行实现自己的价值。

    把“论文”写在家乡大地上

    大四毕业那年,爸爸说:既然你入党了,必须去看看上海一大会址,看看嘉兴红船。就在6月28日入党这天当晚,我们俩就坐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第二天直奔一大会址,随后又到了嘉兴。

    探访过这些红色教育基地以后,我内心那种对党的感情更加澎湃了。之后我们又去了延安,特地穿上红军衣服走进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王家坪革命旧址。

    几次红色之旅,不仅加深了我对党史的理解,提升了自己作为党员的认知,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怀着一颗时刻能为群众贡献自己点滴力量的心,我在小区主动报名,穿上防护服每天挨家挨户测体温、送物资、清垃圾。还依托“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义务为居住在政府建盖的扶贫楼中的三位少数民族学生线上辅导英语。

    今年我就要从北理工毕业了。最初,我计划通过报考选调生回到基层服务家乡人民。但研究生导师知道后说:你一直在用体力服务家乡,这很好,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拥有更广的知识面,能否把体力服务变成一种智力服务,把掌握的知识投入到振兴家乡的实践中?

    导师的这番话改变了我的求职意向。我的专业方向是研究生教育,老师希望我能够在此方向有所建树。之前,他经常带我去新疆调研,希望我能够把论文写在家乡大地上了,也希望我能去家乡的高校,服务于教育一线。所以最近,我正在准备报考新疆地区高校的辅导员岗位。

    大学期间,我们新疆籍学生受到了来自党的关怀和支持,好的政策让我们茁壮成长,助学金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等到了工作岗位,我想把那些受到过党和国家恩惠的青年大学生集结起来,一起服务家乡的乡村振兴,特别是通过教育,让家乡的孩子们从小就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向党之心,幸福成长。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