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读懂86次“人民”背后的情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个多小时、7000余字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字字饱含深情,句句鼓舞人心。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如何理解讲话中关于人民的重要论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哪些重要实践中?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关键词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申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全国人民发自肺腑的掌声。“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己之私利,成立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唯一宗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艳强调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同时也彰显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大党的政党自觉、阶级自觉,也是我们党开启新的赶考之路的自我昭示。”

    李艳分析,无论是回顾过往的奋斗路,还是展望未来的奋进路,无论是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还是新的赶考路上新的伟大号召,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论方法论特质,彰显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深刻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李艳进一步解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原因,同时也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政治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领导人民走向未来的最大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赶考路上,也将必须凝聚中华各族儿女大团结的力量,这也就是伟大的中国力量。

    对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意义和重要实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向春玲分析指出,从理论上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从实践上看,向春玲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在尊重人民历史地位的前提下对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的总结,也不断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更为丰富的理论内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更加凸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李艳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价值的高度凝练和精准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凸显了人民作为历史主体、实践主体与价值主体的统一。

    李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明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向春玲也特别强调了精准扶贫这一重大决策体现出的重要意义。“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国数十年扶贫工作、针对贫困群体现实状况基础上提出来的,精准扶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向春玲说,经过5年的艰苦奋战,帮助98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解决了“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2020年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解决了几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贫困问题。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同时,向春玲还提到,2020年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关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并迅速做出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社区防控阵地,广大的基层工作者和居家群众,响应中央号召,精准防控,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带领和依靠人民构建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战‘疫’成果。”

    以史为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新时期新阶段的重点任务

    如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把新的故事、新的奇迹,书写在新的征程上。

    向春玲认为,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新时期新阶段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向春玲说,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希望国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在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关注相对贫困问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再上一个台阶。

    李艳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决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在思想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驱动力;在行动上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强大行动力;要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方向,始终保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再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