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专题 PDF版下载

版面: 专题

大庆精神的“内核”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

——专访中共大庆市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王瑞宇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井工人在野外钻井平台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松/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近日,中共大庆市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王瑞宇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庆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热情、创业干劲、科学态度和精神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

    艰苦奋斗孕育伟大精神

    大庆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石油会战中,集中体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精神风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1981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转发国家经委党组〈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的通知》中指出:大庆油田在生产建设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其中最可贵的是他们从实际出发,认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在实际斗争中培育出来的大庆精神。这些都是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表现,是需要继续提倡和发扬的。过去我们靠这种精神,甩掉了石油工业的落后帽子;今后还要靠这种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

    王瑞宇认为,上述这些经典表述不仅是对大庆精神、大庆经验的又一次总结,更是明确了大庆精神、大庆经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王瑞宇告诉记者,大庆油田不仅为新中国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它的精神财富更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源泉。

    进入新时代,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典型体现和生动展示,大庆精神的本质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本质要求,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要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要求找到了新时代的契合点;大庆精神是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民族瑰宝;大庆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挺起民族工业脊梁的爱国气节

    大庆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在深入解读大庆精神的丰富内涵时,王瑞宇表示,大庆精神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就是心系祖国、奉献石油,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开发好、建设好大油田,大长中国人的志气,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大庆精神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它的精髓是艰苦奋斗。王瑞宇认为,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几万石油大军,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油田,形成了人拉肩扛精神、干打垒精神、修旧利废精神、缝补厂精神、回收队精神、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等艰苦创业的“六个传家宝”。直到今天,大庆人艰苦创业的本色没有变,优良的传统没有丢;大庆精神是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在石油大会战时,坚持严字当头、严细成风,讲究科学、依靠科学,狠抓第一手资料,制订科学的开发方案。随着油田开发不断深入,更是把科学技术视为第一生产力,大力实施科技兴油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科技之路;大庆精神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会战岁月里,石油工人践行先全局后局部,先国家后个人,先生产后生活的奉献精神。进入新时期,大庆人继续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骨干作用,有力地辐射和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传承伟大精神开拓时代新征程

    大庆精神不仅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更具有实践性和创新性。王瑞宇表示,进入新时代,更要大力践行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坚持不懈地把传承弘扬大庆精神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大庆精神的认识和解读,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进而将这种共识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更好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实践新征程。

    王瑞宇认为,传承大庆精神要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载体平台、活化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落地生根,着力做到“五强化”:强化教育灌输,通过拓宽教育路径,创新教育载体,推动大庆精神在实践中不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强化典型引领,通过深入挖掘总结回顾老典型、精心选树培育好典型,积极向上推介新典型,在营造舆论氛围、弘扬新风正气、引导价值观念等方面发挥重要引领带动作用;强化环境熏陶,通过对各种环境因素进行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形成合力效应,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大庆精神的教育;强化艺术感染,依托传统优势,充分发挥文艺精品、文化活动、文化人才等传承弘扬主渠道作用,使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更具艺术魅力,更加浸润人心;强化制度涵养,着力推进大庆精神传承弘扬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