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新女学 PDF版下载

版面: 新女学

中国造纸史上一朵奇葩——薛涛笺


    薛涛制笺图  张大千/作

    薛涛(约768~832年)字洪度,唐代女诗人,长安(今陕西西安)人,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才女。其父薛郧原为宫廷乐官,学识渊博,安史之乱时,入蜀避难,遂定居成都。薛涛自幼随父读书,相传八岁能诗。14岁时,父亲染疾而亡,薛涛生活无靠。16岁无奈堕入乐籍,20岁脱乐籍后终身未嫁。据历史记载,薛涛容姿清丽,性敏慧,通晓音律,多才艺,曾作诗500多首,现存90余首,收于《锦江集》。薛涛常与白居易、刘禹锡等大诗人有来往,与鱼玄机、李冶、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因其擅长案牍,曾被推荐担任校书郎,后虽未果,却留下“女校书”之名。薛涛去世后,曾任宰相的段文昌为她亲手题写了墓志铭,碑文云:“西川女校书薛涛洪度之墓。”

    薛涛不仅是闻名于世的女诗人,还是著名的薛涛笺的创制者。薛涛笺又名“浣花笺”“松花笺”等,是一种长宽适度、便于题诗的笺纸,制作精致,淡雅怡人,为笺中珍品。相传薛涛居住在成都郊外的浣花溪,随处可见红色芙蓉花,遂萌生制作红色笺纸的创意——因其爱写四言绝句,常用纸张尺幅太大,故尝试制作小巧纸笺。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提到,薛涛笺以芙蓉皮为料,入芙蓉花末汁而制。薛涛的诗笺融合诗书画于一体,具有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

    中唐时期,蜀地为全国重要的造纸地,出现了大量的造纸作坊。浣花溪畔是当时蜀地造纸业中心之一。因文人汇集,蜀地纸的需求也很大。作为女性诗人,薛涛对所用纸张有独特要求,同时也具备基本的技术条件和环境条件。她亲自指导当地工匠制作便于携带交流,又具有个人风格的薛涛笺。据传薛涛用木刻雕版印出一种带有松花图案的笺纸,故名“松花笺”;随后薛涛又发明了很多新的染色技法,染出了深红、粉红、杏红、明黄、深青、浅青、深绿、浅绿等10种颜色,所谓“十样变笺”。但亦有学者指出,这是宋代以后的误传,薛涛是个人专用诗笺、信笺的发明者和创造者,但薛涛笺颜色相对单一,宋代谢景初作为薛涛的追随者,其十色“谢公笺”对薛涛笺的艺术性作了改善和提高。

    无论如何,薛涛笺的出现不仅反映了当时造纸技术的高超水平,也对后来的笺纸制作产生了重要影响。薛涛笺深受文人喜爱,李商隐曾在《送崔钰往西北》中提到“浣花笺纸桃花色,好好题诗咏玉钩”。韦庄在《乞彩笺歌》中提到“也知价重连城壁,一纸万金犹不惜。薛涛昨夜梦中来,殷勤劝向君边觅”,以此赞美薛涛笺。至唐末,薛涛笺已极为名贵,被皇家垄断收藏。后世,薛涛笺的原作不复得见,历代纷纷仿制。可以说,薛涛开启了中国制笺之风,是为中国造纸发展史上的一朵奇葩。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