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成为共产党员,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光荣


    □ 徐曼琴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这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百年,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是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获得翻身解放的百年。一批批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奉献和汗水、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党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党从初始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此站起来、富起来、真正强起来了,为世界创造出无数奇迹,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这一段段发展过程,桩桩件件历历在目。

    不回顾历史,就不会有深刻的感悟。我的少年时代是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度过的,尝受过国破家亡的滋味。1945年抗战胜利后,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我考入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但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日本鬼子刚走,美国佬就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仍旧贫苦不堪,全国各地的人民也都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特别是1946年竟然发生了北平女大学生被美军士兵强暴的恶性事件,我和同学们义愤填膺,参加了抗议美军暴行的游行示威。从此我怀着救国救民的朴素愿望,积极投入党领导下的历次学生运动中,参加进步社团,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政治理论,在党的教育下经受考验,锻炼成长,越发坚定了紧跟党的信念与步伐。1949年初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49年8月,作为北平解放后第一批大学生,我由组织分配到全国妇联(当时称全国民主妇联)。在工作实践中,我对党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新中国成立刚一个月,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一夜之间彻底封闭了240所妓院。在中国存在数千年的罪恶的娼妓制度被彻底摧毁。为解救出的妓女医治身体、传授技术、抚慰心灵、改造重生,各地的妇联组织都成为主力。当时国家财政困难,盘尼西林等药品紧缺。为了给妓女治病,党和政府挤出资金、调拨药品,使她们深受感动,慢慢树立起开始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全力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女工作,经常派出工作组,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央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我在曾宪植同志的带领下赴云南、四川调研,帮助百姓们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妇联组织积极推进当地妇幼保健卫生等多项工作发展,推动建立妇幼保健机构、培训工作人员、推广新法接生等等。

    正是在妇联参与一项项解放和保护妇女的实际工作,使我深受教育,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妇女曾经遭受过的苦难,也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理解和热爱党的妇女工作。我的母亲在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扫盲认识了几百个汉字,走出家门、走入社会,同众多劳动妇女一样有了自己的社会工作。她的经历与千千万万家庭妇女何其相似,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妇女获得解放的真实写照。我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是党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是党把过去被奴役、被漠视的人变成了国家的建设者,自力更生的有用之人,使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人,找寻到自己的价值。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回顾往昔岁月,我有幸在党的领导下,见证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赶走美帝国主义,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满怀激情投入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的中老年时代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目睹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幸运地赶上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斗”上天、航母下海,国家彻底消灭了绝对贫困,8亿多人实现脱贫,我国跻身于世界大国强国之列。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靠山,有一个带领我们冲破各种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我衷心为我们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光荣。

    今年我已95岁,一生中有75年的时间在党的教育、培养、关怀下走过。在全国妇联的72年,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我无数关心与爱护,使我倍感温暖。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多看一看党和国家的进步,看一看日新月异的变化,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分享全国人民的幸福喜悦。我相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这永远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更不会改变。我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活到老、学到老,思想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把对党的感恩之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者系全国妇联机关离休干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