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新女学 PDF版下载

版面: 新女学

奋进“百年女大”:山东女院强化“1+3+N”特色发展路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11月2日,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支持高校遴选结果公示,山东女子学院位列其中。

    山东女子学院是国内仅有的三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女子高校人才培养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探索不同于普通高校的发展模式。”在该校党委书记郭翠芬看来,近年学校特色建设的初步成效与“1+3+N”特色发展路径密切相关。

    “1+3+N”中的“1”指1个中心,即女性教育与研究;“3”指3个重点,分别是儿童教育、老年服务(健康养老)、家庭建设;“N”指多学科专业与“1+3”的交叉融合。其中,女性教育与研究是当仁不让的中心。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要走好女性教育这条特色之路。”郭翠芬介绍,该校迄今已有近70年女性教育经验。在思想引领上,学校将先进性别文化和“四自精神”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其他高校形成错位与互补发展。课程设置上,学校自2003年起面向全校新生开设“女性学导论”通识必修课。“这门课程开拓了我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身为女性的价值,认识到女性在家庭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刘振说。

    “除了开展‘清照讲堂’‘唐槐树下话成长’和‘青春女院’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我们还将打造博雅教育课程体系。”校长盛国军介绍,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艺术、文学、语言、经济和管理等学科优势资源,把先进的社会性别意识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抓好“女”字这个中心外, “一老一小”和“家庭研究”同样是女性教育的重要延伸。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校的“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同年,学校成功申请并获批全国首批、山东首个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与已有的社会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组成健康养老专业群。“一老一小”在同类高校专业中已呈领跑态势。

    “一老一小”代际关系和夫妻横向关系构筑了家庭坐标系,女性在促进家庭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鉴于此,该校在2020年成立家庭研究院,在特色发展之路上开启了新的布局。“成立家庭研究院,是立足学校女性教育特色的一个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女性人才培养。”学校特聘教授、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介绍,学校现已获批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日渐丰硕。

    谈到N代表的多学科发展,盛国军举例说明,“比如以教育学院为主,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配合,我们着力打造教育学科,强化儿童与女性舞蹈、儿童与女性设计、儿童与女性文学、儿童与女性传媒等专业特色。”

    “今年是学校建设‘百年女大’奋进期的起步之年。”郭翠芬表示,学校将坚持女性教育特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女性性别特征、成才规律,继续强化“1+3+N”的特色办学道路,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女子大学建设。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