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专题 PDF版下载

版面: 专题

今年工作怎么干④

发挥团体会员作用为妇女事业贡献巾帼之力


    中国女摄影家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井冈山。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供图

    中国女法官协会与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女法官协会供图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供图

    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2021“建党百年 巾帼建功”主题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现场。     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供图

    中国女医师协会组织专家为贫困山区群众义诊。

    中国女医师协会供图

    中国女法官协会

    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出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2022年,中国女法官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审判、服务法官、服务改革、服务基层为主线,进一步做好保障女法官依法履职、促进女法官成长成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进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4月2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3月10日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要求各成员国开展纪念活动。中国女法官协会把筹办好首个“女法官国际日”纪念活动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将召开“新时代女法官担当作为”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优秀女法官讲述奋斗历程、分享经验体会,激励广大女法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指导各省级女法官协会开展纪念活动,深入调研了解女法官的思想工作状况,研究提出关心服务女法官、更好发挥女法官作用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协会的“建言、宣传、桥梁、保障”职能作用。

    2022年中国女法官协会将继续全力做好服务女法官工作。结合女法官需求,举办特色专题培训班。加大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力度,继续发布保障法官权益的典型案例,为法官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中级法院女院长联谊会、基层法院女院长联谊会的作用,为2个重要女法官群体的进步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深入挖掘发现优秀女法官典型,激励广大女法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仍是中国女法官协会202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女法官协会将在去年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妇联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及实施,统一裁判尺度和标准,促进多部门联动合作,有效预防和制止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违法行为,打通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的关键“最后一公里”。此外,还将组织筛选反家暴案件典型案例,召开涉家暴审判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对涉家暴案件受害人权益的保护。

    2022年,中国女法官协会还将积极增进国际区际交流,探索和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适时开展与港澳台地区女法官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老促会妇工委

    团结老区妇女 接续奋斗建新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越

    2022年中国老促会妇工委将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动员老区广大妇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引领老区妇女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担当责任,确保老区妇女组织永远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得力的助手。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接续奋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乡村振兴 巾帼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队伍优势,服务支持乡村振兴建设;聚焦160个示范县,制定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老区各级妇工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团队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培养和树立一批乡村振兴的妇女典型;继续做好贫困母亲、贫困儿童、贫困学生以及“两癌”筛查体检义诊等公益帮扶活动。

    继续加大老区妇女干部培训力度,将素质提升工程赋予乡村振兴的新内涵。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妇女干部,大力扶持家政、手工、编织、康养技能培训以及现代农业等妇女优势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老区妇女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文化素质,创业就业技能等。

    继续加强组织建设。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有关省市成立老促会妇工委,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妇女组织在老区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继续推进“妇女之家”建设,以建好、管好、用好为目标,丰富其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加强示范创建,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老区妇女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妇女在家庭、居住区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继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好老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她”风采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女摄影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今年,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展开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提升协会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协会将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第三届“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新时代中的‘她’力量——巾帼风采摄影作品展”、“启航新征程”第十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展暨走进“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潍坊寿光市开展摄影采风活动、走进江苏连云港摄影采风活动、聚焦“六一”儿童节公益摄影活动、新时代巾帼建设者主题摄影展(第三季)、走进平遥古城聚焦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采风活动、走进滨州聚焦冬枣产业园摄影采风活动等。

    三是举办专业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为女摄影人明确指导思想、更新摄影理念、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作为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协会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用多姿多彩的影像故事书写时代华章,为新时代中国女性摄影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让科技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科技创新。

    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事业十分重要的力量。近年来,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渐扩大、能力显著提升,充分彰显出巾帼力量。

    “一年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说。

    王红阳表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瞄准重点目标,正在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力争“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协会理事会的学习培训,同时将举办中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党校第二期女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训班,教育引导女科技领军人才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增强政治敏锐性。

    二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女科学家沙龙”“女科学家论坛”等品牌活动为契机,为女性科技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总结协会在做好人才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深化服务。

    三是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及影响力,配合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指导推动各省市、各学会建立女科技工作者组织,争取年内实现省级女科协全覆盖。

    四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在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选派和组织女科技工作者参加“第七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等会议,在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舞台上展现我国新时代科技女性风采。

    五是聚焦青年女科技工作者群体特点加强服务与关怀,激励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为她们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广泛收集建议诉求,不断完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与环境。

    六是在“女科学家进校园”“女科学家走基层”“科技创新教育”等特色品牌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创意策划,通过聚焦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主题,立足女科技工作者自身特点开展科普示范活动,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

    中国女医师协会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展现更大作为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国女医师协会获悉,协会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今年将扩展工作内涵,协助加强防控能力,发挥社会组织的组织能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作为与贡献。

    2022年,协会立足本职,将在四方面重点着力:

    第一,将继续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规定。

    第二,加强学习,坚持面向基层,扎实推进服务医师工作。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力度。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宗旨意识,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突出协会特色,发挥协会优势,引导全国女医师们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协会工作看法和意见建议,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让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女性医务工作者,切实提高中国女医师协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三,贯彻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落实落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激发女医务工作者在医学科学研究的积极作用。继续为广大女医务工作者搭建平台,以“女医务工作者成长计划”为核心,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强科普教育,做好“女医务工作者公益云课堂”活动;依托协会的优势与特色,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模式:与央视艺术人生合作开展中国女医务人员健康故事系列宣传活动;与各部委合作开展中国女医师走进部委系列讲座活动;在疫情情况允许情况下,将策划举行“女性健康系列进社区活动”。

    第四,持续深化对团体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同规划部署,实现协调发展,打造新型行业协会。增强做好团体会员工作的责任意识,将团体会员与个人会员的发展纳入协会建设进程中,努力打造学习型、奋进型、创新型、感恩型的二级机构建设模式,保证团体会员队伍的健康有序发展,把握团体会员工作的正确导向。

    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

    聚焦健康旅游大发展 立足岗位巾帼建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2022年,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将以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妇联和中国旅游协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举办系列活动,为委员提供宣传平台,持续打造委员会品牌,举办“她消费·中国女性旅游发展峰会”活动,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促进文旅融合做贡献。与兄弟分会合作,联合召开“健康旅游发展大会”“全国旅游民宿大会——民宿女主人论坛”等活动为委员提供更多展示、交流的平台;“三八”妇女节期间,与全国妇联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委员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号召委员带领本行业、本领域的姐妹们,积极争先创优,立足岗位、奉献社会,建功立业。

    三是组织开展旅游教育项目,举办系列公益讲座。结合行业热点和难点问题,每季度选择一个主题,联合有关机构举办在线公益讲座;继续落实好旅游教育项目,选择1~2个偏远山区的旅游点,为女性从业者进行培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四是加强合作,做好课题研究和标准化工作。今年,协会将研究启动制定团体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相关工作,同时与民宿客栈与精品分会、南开大学及0TA平台合作,研究发布《民宿女性消费和女主人经营行为研究报告》。

    五是加强组织和思想建设,促进委员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组织委员及秘书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及二十大会议精神,引领委员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巾帼建功。落实全国妇联组织部对团体会员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带头依法依规办事。持续吸纳更多涉旅领域的女性工作者加入委员会,为委员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持续健全秘书处团队,促进委员会工作提质增效。

    六是做好宣传工作,弘扬正能量。继续建设维护用好官网和官微,宣传党中央的声音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交流行业动态,把委员会工作、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以及委员会品牌活动宣传好,强化委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现委员风采,弘扬行业正能量。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