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创·创业创新 PDF版下载

版面: 创·创业创新

迎来“后冬奥”时代产业进阶良机,3亿人上冰雪,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中国冰雪装备业站上黄金起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中国旅游业受益十年,全民健身让中国体育消费蓬勃发展,一批国货运动品牌相继崛起,业内预计,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冰雪经济的“黄金十年”的起点。国产中小冰雪装备品牌,也终于迎来了更多滑雪客户。3亿人上冰雪,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但竞争会日趋激烈。更懂消费者,更快满足新需求,对于冰雪装备品牌运营而言至关重要——

    ■ 吴绵强

    “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冰雪运动知识的普及以及传播,深入影响着国人,也将对冰雪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提振。”2月19日,冬奥会闭幕式结束后,国产冰雪装备某企业负责人叶潇表示。

    相比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夏季奥运会的运动项目的全民普及,冬季奥运会的冰雪运动项目,过去在中国属于“小众”的圈层运动。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冰雪运动近几年在国内逐渐普及,国产冰雪装备企业持续增多,冰雪运动市场逐步打开。

    提振  

    “今年2月份开始,即冬奥会开幕式前几天,整体的销量就持续增长,基本上比春节前翻了三番。一些新品牌装备产品,日均也基本上可以做到销量达5万件以上。”叶潇介绍。

    叶潇曾是一名市场投资人,还是资深滑雪爱好者。这些年,叶潇发现挑选滑雪服时,可选项非常少,很难购买到适合自己并匹配个人风格的装备品牌,“外资品牌滑雪服大多颜色纯素,显得单调。”

    创立一款时尚潮流的滑雪服品牌,成为叶潇的目标。2021年11月,叶潇选择将滑雪装备品牌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线。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公司的产品销量持续火爆。

    叶潇说,平常年份,滑雪季是从当年的10月到来年的3月份,3月份之后很多地方转暖,基本上就不能进行滑雪运动了。所以每年2月份至3月份,不少滑雪产品以及装备销量会逐渐递减。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对滑雪品牌装备有一波正向拉动。

    国货滑雪品牌南恩也经历了一个繁忙的“冬奥季”,它是天猫滑雪行业2月的销量冠军。“我们的滑雪服、头盔以及护目镜等,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南恩创始人耿绍峰说。

    2013年,耿绍峰在淘宝上创立滑雪服品牌南恩。“创业之初,滑雪有多小众?从12月份忙到春节,我们几乎就可以打烊了。”耿绍峰笑言。当时的滑雪场主要在北方,雪季持续大约3个月,消费者以“尝鲜”式旅游为主。滑雪品牌只有少数国际专业品牌。

    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2015年,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

    改变  

    一位冰雪装备企业负责人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中国旅游业受益十年,全民健身让中国体育消费蓬勃发展,一批国货运动品牌相继崛起,预计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冰雪经济的“黄金十年”的起点。国产中小冰雪装备品牌企业家们,终于迎来了更多滑雪客户。

    2008年冬天,耿绍峰尝试了人生的第一次滑雪。“能买到滑雪用品的地方极少,很多人穿着牛仔裤、大衣去雪场。”他说,那时候的国产品牌装备企业也相对较少。

    “之前,滑雪装备产品市场很大一部分被海外品牌占据,国内本土的民族滑雪装备品牌非常少,并且很多冰雪装备产品企业创始人大多是冰雪爱好者,或者其家族以及合作伙伴们,拥有与冰雪装备相关的供应链体系,拥有这类资源的基础之下,有人才去涉足这一领域。”叶潇说,相比海外的一些大牌冰雪装备企业,中国的品牌相对较少、实力弱,不管是做板类固定器,还是做鞋、服、盔等,没有较大的中国本土品牌诞生。

    中国的冰雪运动,特别是单板滑雪运动“火起来”,并在年轻人群体中风靡,大概是在2018年之后,因为单板滑雪运动的风格属性较强,许多年轻人进行这项运动是因为看起来很酷炫。

    叶潇表示,近几年,中国人均收入以及消费水平持续上升,让更多人愿意进行滑雪运动。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特别是一些地产企业如融创等公司正在建立城市滑雪场,这让更多人群可以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

    教育行业实行“双减”之后,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家长重点培养孩子的兴趣方向之一。青少年滑雪及女性滑雪正在成为新品牌创业最活跃的领域。

    这让耿绍峰等人看到了更多市场机会。“相比创业之初,团队规模已经扩充了10倍。春节旺季不打烊,夏季同样定期上新品。”耿绍峰说,南恩已经从早期的滑雪周边配件类产品,拓展到滑雪装备全线产品。

    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滑雪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大概会持续10~15年的时间,之后达到成熟期。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专家分析认为,3亿人上冰雪,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但竞争会日趋激烈。更懂消费者,更快满足新需求,对于品牌运营而言至关重要。

    瓶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本土的滑雪装备企业还是相对较小,硬件供应链还不是很成熟,头部大企业缺乏。与外资品牌相比,国产化的冰雪装备制造和创新,仍存在差距,这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瓶颈。

    叶潇认为,滑雪服的品牌类似消费类的产品,做到最后,无非竞争的就是品牌企业对市场、用户的理解力,即怎么把产品推向用户,这些都需要懂消费品逻辑和市场的专业人员来运作,“专业人才的培育需要花更多时间去打磨。”

    当前,中国冰雪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依然被海外大牌牢牢把控,一位不愿具名的滑雪装备企业负责人指出,国内的冰雪滑雪产业有的还在照搬欧美企业,如滑雪服等做大色块的拼接,“但这其实并不是很适合国人。国内消费者还是需要在设计上做得更加具有中国文化和特色,更加有自己的‘调性’,同时还需要满足很强的功能性,这在产品上需要进行打磨。”

    相比于传统运动服装产业,滑雪装备除了滑雪服之外,还有滑雪板、雪镜、头盔、雪鞋、滑雪杖等细分品类,技术门槛和生产难度都不低。业内人士称,对品牌而言,研发创新能力、供应链统筹能力,对于品牌持续、健康的经营至关重要。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