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创·职业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职业女性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儿童服装设计师丁洁:

服装场景化,让中国设计讲故事


    丁洁(中)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小朋友

    将剪纸作品融入服装进行二次创作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全部演出服装都由中国设计师完成。老虎图案、剪纸、毛巾绣、中国结编织的雪花……蕴含传统因素的设计,让观众感受到了和平欢乐浪漫的氛围——

    ■ 游佳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好评如潮,其中包含的大量时尚和设计元素为人们津津乐道。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所不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全部演出服装都由中国设计师设计完成。

    此前,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曾公开招募设计师参与开幕式项目,为中国独立时装设计师们提供了一次大显身手的绝好机会。来自湖南的设计师丁洁就是其中之一。丁洁主导设计了开幕式压轴节目《雪花》的主唱儿童服装以及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合唱团儿童服装。

    丁洁于2017年创办原创女装轻奢品牌 D. MARTINA QUEEN,品牌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取材中国民族装饰与文化图腾,用料讲究、裁制精巧,融合东西经典工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炽热的生命力。

    她曾荣获第27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首届全能设计师主播大赛金奖(全国总冠军)、浙江省十佳设计师,其系列作品曾发布于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时装周等业内知名活动。

    “服装场景化”概念为冬奥做设计

    问:什么契机使您接触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项目?

    丁洁:张艺谋导演希望新兴时装设计力量参与冬奥会开幕式的服装设计,所以从全国征选优秀的时装设计师来参与海选,在海选的五十组设计师中,导演觉得我的作品比较有特色,最后留下了我、陈鹏和王逢陈三位时装设计师来担任冬奥会开幕式的主要设计任务。

    问:这次您主导设计了《雪花》主唱儿童服装以及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合唱团儿童服装,请介绍一下您的设计灵感来源以及具体的创作过程。

    丁洁:我以“服装场景化”的概念设计了《雪花》主唱儿童服装,比如我在服装肩膀、腰间、裤子,甚至鞋子上都设计了层层叠加的、用中国结编织的雪花,寓意在冰天雪地里翩翩起舞的场景,让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一种和平欢乐浪漫的氛围,这让衣服本身具有故事性、延展性和场景化的概念。

    这组服装的点睛之笔是,我们引用了河北蔚县传承人陈林老师的剪纸作品,并进行了二次创作,呈现了五个朝气蓬勃的小朋友在冰雪运动中的形态,寓意小朋友们对世界和平、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

    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儿童服装的胸前老虎图案来自《蔚县剪纸》,服装肩部、胸前与裤脚的图案都使用了毛巾绣的工艺,以立体呈现细节元素。这组设计体现了小朋友们穿着自家的过年服,用最诚挚、质朴的方式表达对世界友人的欢迎。

    对整个设计生涯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问:服装制作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丁洁:《雪花》主唱儿童服装的面料需要符合防雨、防风的诉求,并且我希望能体现冬天冰雪晶莹剔透的质感,为此我从各个渠道搜集了上百块羽绒服面料。

    这组服装制作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处理服装的渐变效果,渐变效果一定要均匀渗透,且在无尘的状态下进行制作,只要有一根毛,整件衣服就会废掉,当时我跑了几十家工厂,好多工厂都说做不了,最终经过上百次的实验终于成功了,解决了传统印花工艺中的一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一种新型印花工艺。

    问:此次设计经历和以往有什么区别?

    丁洁:只要节目没有正式表演,都是待定状态,所以我们的设计方案会跟着导演的思路一直调整,最开始半个月出几十稿,到后面一个星期出几十稿、三天出几十稿,乃至一天出几十稿,整个过程中我画了一千多张设计手稿,这是一种身体和脑力的极限挑战,当然我也一直在突破自己去创新,对我整个设计生涯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传播好中国文化是一名设计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问:从张艺谋导演身上学到了什么?

    丁洁:一开始我以为张艺谋导演50多岁,后来才知道他已经70多岁了,但每次见到他,都永远充满了正能量与活力,他每天开会都能开到凌晨两三点,当我们在会中提出一个不错的灵感时,他能延伸出很多东西,给予很多想法,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正确清晰的方向,非常会引导团队,无论是精神还是才能方面,我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敬佩他。

    问:参加北京冬奥会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丁洁:成长了,获得了很多正能量。非常荣幸能为国家出一份力,通过服装向全球展现中国的精神面貌,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所不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全部演出服装都由中国设计师设计完成,这让我看到了中国时尚设计力量的崛起与文化的自信,从时尚的角度,传播好中国文化是一名设计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问:您怎么看待冬季运动?有计划设计一些专业的冬季运动服饰吗?

    丁洁:我觉得应该提倡全民冬季运动,比如当一个滑雪小白从在滑板上站不稳,到可以自由滑行,这个过程是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恐惧心理。此外冬季大家习惯性在屋子里取暖,如果选择去运动,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挑战自我的表现。我自己就很喜欢滑雪,我希望设计一些融合现代风格与中国传统元素的滑雪服,这样大家想去滑雪时,就可以从中国品牌中挑选到合适的滑雪服。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