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创·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创·乡村振兴

打造风光带,扩道路、建广场、兴民宿……无名小村一年一变样,建成宜居、宜文、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家乡越变越美了


    邱家大湾村中心花园。

    ■ 李春阳 文/图

    今年春节,我在老家待了四天,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之大,对她如何从一个无名小村建设为美丽乡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除夕当天,我回到了一年未归的家乡——湖北省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去年回来时,一河两岸工程还在做最后的施工,今年已经修葺一新,两岸换新颜。听亲戚们说,村庄已经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了。

    几年前,这里的房屋还没有规划,到处是杂草、垃圾,河流没有整治,河道狭窄,污水不断,雨季极易涨水。如今,一条清澈小河穿村而过,小河两边是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村里道路干净整洁,不见垃圾,一幅“村在山水间,房在绿荫下”的田园风光图。听亲戚们说,村庄环境变好后,不少在外面的乡亲都回来住了,甚至还有别村的人专门搬到这里来。

    村容村貌的改善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村书记此前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他提到“我们按照‘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要求,对村庄实现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改造,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积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居、宜文、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村民们有目共睹,但其建设过程是极具挑战性的。最早请来外地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设计方案,结果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被否决了,原因是不接地气、成本太高。后来,村干部们干脆自己设计、自己拿方案——不搞大拆大建,依湾就势,就地取材,争取一年一变样。经过“四议两公开”征求村民意见后,村委会决定将邱家大湾所有通村公路扩宽到5.5米,并将路修到每一个乡湾。修路过程中需要占用62户农民的田地,村委会一家一家做工作,仅仅三天,所有农户在暂时没有补偿的前提下,全部同意拿出土地为村庄建设添砖加瓦。此后,家乡开始年年变化——道路变宽了,河道扩宽疏通了,河堤亮化、绿化了,河沟两侧,一栋栋小别墅拔地而起……

    近年来,家乡结合村庄实际,抓住国家土地平整项目实施的机遇,打造一河两岸风光带,加强道路、排水灌溉渠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新建了一个占地10余亩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内修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台,还有了健身器材,既为村民们提供了强身健体的运动场所,也为热爱广场舞的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村庄变美后,前来徒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二姑一直待在邱家大湾,在儿子的帮助下,她将自家三层别墅进行改造,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凭借精湛的厨艺、朴实的服务态度,农家乐吸引了一大批回头客,生意十分红火。

    家乡的变化是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虽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一个环境干净美丽的乡村已然成形。我发自内心地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也很庆幸自己有机会见证时代的巨变。

    (作者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