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非公企业妇联能做哪些事?

宝妈重返职场计划让更多人看到妇联力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乔虹

    在宝宝上幼儿园后,宝妈梁颜奎迫切地渴望重返职场,但“职业中断加上孩子还小,又希望新工作能够离家近、时间更自由……”再就业之路对她来说似乎难上加难。

    直到社区附近房产中介门店的一则“妈妈上班啦”招聘海报闯入视野……

    成为房产经纪人的第二个月,梁颜奎就开了6单租赁。提到开单诀窍,她笑着说:“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做妈妈,对宝宝要有耐心;做经纪人,对客户就更要有耐心,要站在房东和客户双方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为他们匹配到最合适的租户、房源。”因为工作时间自由,再加上离家又近,梁颜奎现在每天都可以按时去幼儿园接送宝宝,家里人都很支持她的这份新工作。

    不仅是梁颜奎。

    就在2021年,贝壳找房的“妈妈上班啦”主题活动在全国上百家门店推行。活动带来了数百位宝妈的成功入职,而其中多数都是像梁颜奎一样重返职场的宝妈。

    宝妈重返职场计划——“妈妈上班啦”正是贝壳找房妇联成立后,贝壳携手合作新经纪品牌发起的一项重要活动。

    回应诉求,助力员工企业共同发展

    把组织建到身边,把服务做到身边,把温暖送到身边……2020年8月,为更好地服务新业态组织中的就业女性、延伸妇联组织的触角,在北京市海淀区妇联的协助指导下,北京市首家非公企业妇联——贝壳找房妇联正式成立,经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正副主席各1名、常委4名、执委6名。

    随着员工队伍的不断壮大,贝壳找房的女员工们都渴望着“能有一个自己的组织、一个联系起所有妇女姐妹的纽带”。

    “娘家人(妇联)的指导和帮助可以说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成立自己的妇联组织,得到了我们所有女员工的欢迎,也获得了公司上下的全力支持。”贝壳找房妇联主席李大钧介绍。

    加入了妇联大家庭的贝壳找房,也更加关注女性的发展——

    “我们当时收到了不少员工反映宝妈再就业困难,而我们也注意到了社会上宝妈求职的困境。经过在公司内部调查发现,职场宝妈的工作业绩其实一点也不比其他人差,甚至更强。因为她们富有亲和力、韧性更强,她们在公司的稳定性、成长速度和综合素质的表现都很亮眼,业绩也呈现‘起点低,增速快,上限高’的特点。”提及宝妈重返职场计划推出的初衷,李大钧说。

    而宝妈重返职场计划的实施不仅让更多像梁颜奎一样的宝妈们有了平等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也为居住服务者带来了经济效益,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口碑,并且“让更多人看到了妇联的‘价值’。非公企业成立妇联组织不仅有利于服务联系女员工,促进女员工的职业发展,也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大有助益”。采访时,李大钧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贴心服务,赋能女性成长

    为新婚、生育的女员工准备一件贺礼、一份礼包;组织相亲交友活动帮助单身女员工寻觅爱的归属;在妇女节、母亲节、女员工生日之时送上温馨的祝福;设立母婴室、健身房、鲜花店、准妈妈就餐区关爱女员工身心健康;天冷时为女员工提供红糖姜茶等暖饮;在员工体检中特别增加女性专项检查……“有了妇联组织,我们时时都能感受到娘家人的细心、贴心。”女员工乔彬告诉记者。

    传递温暖,更赋予力量。

    “妈妈,这里就是你工作的地方吗?”

    “是呀,妈妈每天就是在这里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工作,一起为小朋友们寻找那个他们喜欢的、温馨的家。”指着自己的办公室,侯文静给儿子介绍。

    “妈妈,你好棒,加油!”儿子的夸赞,还有身旁老公投来的赞许目光,都为她注入了无形的力量。

    2021年中秋节,侯文静的丈夫和儿子第一次走进了贝壳找房。由贝壳找房妇联联合公司组织文化中心开展的“FUN转家庭日”活动,邀请员工带家人到公司感受企业文化、工作氛围,增强对公司的认同,为女员工干事创业赢得家庭的强力支撑。

    力量来自家庭,也来自身边的榜样。

    “从研究员到房产买卖,从总部职员到一线经纪人,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姐妹们一旦认定方向,就不要害怕迈出一大步……”正与小伙伴们分享职场心得的是党委委员、经纪人管子君。

    不仅有“女性榜样”的TED演讲,在贝壳找房妇女之家,定期都会举办女员工的专属活动:“书香绽芳华 芳心永向党”主题阅读引导女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引领;“撕掉标签做自己”快闪互动倡导打破对女性的传统认知,突破自我……成立一年多来,贝壳找房妇联的组织黏性不断提升,女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拓展边界,用心连接千家万户

    以画笔为媒,用心灵感知世界……去年,适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贝壳找房妇联组织“贝二代”以及受资助的贫困山区儿童,开展“小贝壳·大梦想——花儿朵朵心向党”主题绘画作品展览展示活动表达对党百岁生日的祝福,在增强亲子互动的同时,在企业内部努力营造以“筑梦新居住,永远跟党走”为核心的家庭文化。

    不仅关怀关爱企业内部的女员工和家庭。

    依托平台连接千家万户的优势,贝壳找房妇联还将女员工及女性服务对象有效链接,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阳光照进了更多的家庭:鼓励女员工参与“线上贷签少出行 筹建爱心小学献爱心”活动,捐建爱心图书馆;与中国儿基会携手建设“共益社区”,提供便民服务,做社区好邻居、居民好帮手……

    “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请扫一下健康宝”……在北京市天通苑社区核酸检测点,贝壳找房志愿者们正协助医护人员对前来检测的人群引导、登记。

    贝壳找房妇联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女员工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助力做好社区生活保障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倡导女员工以家庭为单位,带上孩子、全家参与“大地美容”“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就在去年,贝壳找房公益团队获评“北京市海淀区三八红旗集体”。

    “参加妇联活动,不仅帮助别人,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北京立水桥大区综合商圈经理刘艳霞对记者说。企业妇联的成立不仅让她有了更强的归属感,也对党产生了更深的感情。就在今年,36岁的刘艳霞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建带妇建,党妇共建互联互动,促进女员工与企业共进共融共发展……非公企业妇联组织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