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山东沂源县福禄坪小学教师任纪兰

以青春之名,完成一场爱的接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任纪兰的30岁,注定与同龄人有些不同。

    她曾是一个家境贫寒的乡村女孩,带着患病的母亲上大学;如今她是一位乡村女教师,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着两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日前,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任纪兰上榜。“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会尽全力教育好每一个孩子。”任纪兰说。

    爱的坚守:“照顾父母、努力学习,回报家乡”

    1992年,任纪兰出生在沂源县张家坡镇陈家沟村一户普通人家,父亲身体不好,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需要常年吃药。那些年里,多亏有亲戚朋友的接济,任纪兰一家才勉强度日,即便如此,任纪兰读小学和初中时,还是经历了两次被迫停学。

    读高三那年,任纪兰的父亲患上癌症,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她不得不在家中照顾父母,一边复习,一边还要下地干活儿。终于,任纪兰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父亲躺在病床上拿着任纪兰的录取通知书,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父亲的离世,为任纪兰的人生再添一抹酸楚。尽管考上了大学,可学费还没有着落,母亲的病也变得更加严重,身边根本离不开人。就在这时,一位穿着旧布鞋、灰上衣的老人来到了任纪兰的家中。

    他是时任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也是任纪兰口中的“李爷爷”。在得知任纪兰考上大学却为学费发愁时,李振华送来了5000元,并告诉任纪兰,自己将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李爷爷帮助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学生,我在心里也暗下决心,等我毕业以后一定会回报家乡。”

    任纪兰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开始了带着妈妈上学的日子。每天天不亮,她就要起床为妈妈做饭、喂饭,课余时间,她就到学校周围的打印店、小餐馆打工赚取房租和生活费。那1460个日夜,任纪兰回想起来并不觉得辛苦,每天晚饭后与母亲手牵手在出租房外散步的回忆,是她“最大的幸福”。

    爱的传递:“不能让我的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上大学期间,虽然日子过得紧巴,但任纪兰有个小存钱罐,里面装着她平时买菜剩下的零钱,大多是五毛、一块的硬币。等到攒够了100元,她就通过学校举行的活动,把钱捐给山区的孩子。“虽然我们家的生活不是很宽裕,但那些山区的儿童更需要帮助。”任纪兰说。

    2017年,任纪兰大学毕业,报考了家乡的教师岗位,希望能到李振华曾经工作过的福禄坪小学工作。

    任纪兰还记得,参加招聘考试那天,她比过去任何一次考试都紧张。而当她从考场跑出来想要找到李爷爷告诉他自己实现了梦想的好消息时,一抬眼,竟看到李爷爷就坐在不远处的马扎上,摇着蒲扇,微笑地看着她。

    这一刻,任纪兰泪如泉涌:“爷爷,我考上了!我终于成了和您一样的人民教师!”这个好不容易考出山村的女孩,就这样回到了山村。

    “刚工作那年,我一个月的工资是3100元,虽然不多,但是足够帮助两个孩子继续读书了。”5年来,任纪兰每个月都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两个困难家庭的学生。“我决不能让我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在了解到学校里有不少留守儿童后,任纪兰对他们格外关心爱护,常常与孩子们聊天,也会到孩子们的家中做家访。为了更贴近孩子,任纪兰吃住都在学校,备课、批改作业、编写教案,经常一忙就到深夜。

    2019年,任纪兰当选为十九届共青团沂源县委常委,2021年6月,她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曾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道德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荣登“中国好人榜”。

    “想到社会上帮助我的好心人,想到李爷爷,我就没有理由不努力,我会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任纪兰说。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