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创·职业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职业女性

《2021全球企业健康实践调研》白皮书指出,员工的健康水平和企业的经营状况高度关联,通过提升员工健康水平能够显著改善公司的各项关键经营指标——

刘欣:将员工全面健康纳入企业战略


    选自《2021全球企业健康实践调研》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

    记者 李雪婷

    在个人健康话题关注度日益提高的今天,员工健康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表现。怡安集团日前发布的《2021全球企业健康实践调研》白皮书显示,员工的健康水平和企业的关键经营指标高度关联,而通过提升员工健康水平能够显著改善公司的各项关键经营指标。怡安员工健康与福利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刘欣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施行长期的远程办公政策。员工在远程办公中产生的职业倦怠、工作生活界限模糊、财务压力以及社交距离阻碍等问题会显著影响其全面健康水平。”她认为,那些重视员工健康的企业会发现,它们拥有一支充满韧劲的员工团队,可以承受未来的不确定性,并提升业绩表现。

    员工健康与企业经营效益正相关

    据悉,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1648家公司参与了线上调查。在疫情、社会动荡和经济快速变化的今天,健康对个人、组织和社区的重要性不断升级。而最近的一项全球调查也显示,42%的员工在疫情暴发后心理健康状况下降。

    调研发现,通过提升员工健康水平能够显著改善公司的各项关键经营指标,包括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客户留存率、员工敬业度、员工忠诚度、公司利润率等。

    此外,调研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员工健康表现每提高3%,客户满意度及留存率能提高1%;员工健康表现每提高4%,企业利润能提高1%,且员工流失率能够降低1%。

    员工健康还包括财务健康、社交关系等

    刘欣指出,员工健康的理念并不局限于身体与心理健康。它与员工的财务状况、社交关系及职业发展都休戚相关。

    报告指出,员工五大健康维度紧密相连,包括身体健康:拥有精神饱满的状态和作出健康判断的能力;心理健康:对日常生活的态度和反应;财务健康:能够自信地管理日常财务开支,同时为未来及突发状况做准备;社交健康:通过有意义的联系和关系茁壮成长的能力;职业发展健康:拥有能够带来自尊、自我满足和价值实现的积极的工作经验。

    员工健康是一种人力与绩效的战略

    从调研结果看,在亚太地区,有90%的企业已经落地了各类员工健康项目,但只有55%的企业将员工健康纳入战略规划,同时,仅有27%的企业将员工健康视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分行业看,高科技、金融和医药行业在将员工健康纳入企业规划方面表现最好。

    “企业应当重新审视他们的员工福利计划。”刘欣表示,员工健康是一种人力与绩效战略,这一看法已经逐渐成为全球企业的共识。“为了能够建立一个更有韧性的人才团队,企业需要将员工的全面健康战略真正纳入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深入根植到企业文化中去,而不仅仅只是一些福利项目的组合。”

    目前,全球疫情反复持续,更多企业正在采取远程办公的形式,员工在远程办公中产生的职业倦怠、工作生活界限模糊以及社交距离阻碍等问题主要涉及身心健康和社交健康。刘欣指出,由于不能出门就医所带来的身体健康问题,企业可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同时,为了帮助提升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也可开设线上健康讲座和线上健身讲座等活动。针对社交健康,团队可组织一定频率的在线会议,增强团队内部的社交联结。

    刘欣建议,企业领导首先要重视并起到带头作用,其次,健康项目要有统一战略规划。员工健康并不等同于健康项目的堆叠,需要将其融入公司文化,进行资源和投入的长期配置,并且根据员工健康战略需要进行逐步调整。

    另外她还提到,往期调研发现,女性员工整体健康水平优于男性,中国女性的职业健康相较其他国家更为良好。但是中国女性的财务健康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女性平均寿命高于男性,然而女性相较男性更早退休。因此女性退休以后的经济安全需要提早关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