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创·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创·乡村振兴

“这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职责”


    ■ 张文新

    去年下半年,我被派往陕西省陇县堎底下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驻村不久,我主动请缨,要求到村民家里动员发展产业,宣传贴息贷款政策。村书记苟小红说:“你的想法很好,我支持你!”

    堎底下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有1244户5189人,是全县数一数二的大村。我和4个自然村的负责同志一起,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了村里400多户脱贫户。出乎我的意料,虽然路没少走,话没少说,但结果不尽如人意。有的村民似乎根本没有意愿发展产业,有的嘴上说愿意,却迟迟不见行动。

    我了解到村民刘建军有养殖经验,便去动员他发展生猪产业。没想到老刘听到“贷款”二字直摇头,说:“养猪可以,万一猪肉价格下来了,亏了拿啥还贷?”工作没有任何进展,我情绪非常低落,苟书记安慰我:“农村工作讲究技巧,耐心聆听,真心服务,让农户知道能够得到切实利益,他们自然会主动来找你。”

    第二天,我振作精神,联系村里的一名致富带头人,请他跟我们一同去刘建军家做工作。果然,这名致富带头人的一番话消除了老刘的顾虑。随后,刘建军签订了5万元贷款养猪。今年春节,他家卖了猪,收入增加1万余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许多脱贫户要求贷款发展产业,目前,腾退贫困户获贷率已超过一半,不少家庭依托贷款政策,搞起了种养产业。

    去年10月3日凌晨,一阵雷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屋外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手机响了起来,苟书记急促的声音传来:“小张,咱村里枣园路段一座桥梁被冲毁、大柳树路段发生山体滑坡,你赶紧往村上走!”

    我马上套上衣服,从镇政府赶到村里,和村干部们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撤离,疏通拥堵路段,在断道处设置警示标志……由于处置及时,村里的群众都平安无事。这件事过后,我走在路上总会有村民热情地和我打招呼。

    我刚来村里时,有村民议论说:“研究生娃娃咋来我们村?可惜了!”现在如果还有人这样议论,我会自豪地回答:“这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职责。”

    (作者为陕西省陇县堎底下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