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创·职业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职业女性

刘洋:从工程师到母婴培训讲师


    职业的种子扎根

    刘洋是“85后”独生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工程硕士毕业后,曾经服务于上海著名造船央企9年,从事船体设计工作。成为新手妈妈后,兴趣使然,刘洋利用周末时间报名学习母婴护理的相关课程,拿到了母婴护理的专项职业资格证书。她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与同事、同学们一起分享,遇到问题,还会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案。就这样,从输入到输出,再从输出倒逼输入,刘洋一步步提升得很快。

    学习过程中,刘洋对母婴护理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个市场良莠不齐,急需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系统培训。而市面上母婴培训大多是应试培训,与实际生活脱节。随着时代发展,部分教材内容已经过时,需要改革。”刘洋想,如果能把科学的母婴照护知识和技能传递给更多的新手爸妈和月嫂姐妹,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了解市场情况的同时,一颗成为优秀母婴培训师的种子,在刘洋心里扎根。

    想转行的想法首先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女儿从船舶设计工程师变成月嫂,父母的心理落差太大。”刘洋说,许多亲戚朋友也都不理解,认为央企福利、待遇保障都很好。“幸好我的丈夫大力支持,他认为母婴行业不仅是有爱的事业,而且市场前景很好。”丈夫的支持让刘洋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

    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2018年初,她正式走进母婴行业。刘洋先是在浙江嘉兴的一家月子会所工作,之后回到上海做居家服务的月嫂、育儿嫂。她如饥似渴地学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日复一日,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母婴护理一线实战经验。

    在“母乳喂养指导”板块,她系统学习了国际认证泌乳顾问体系的科学循证课程,并且运用到日常指导中。“在工作实践中,我发现母乳喂养问题困扰着很多新手妈妈们,其实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刘洋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产后尽快让母婴保持肌肤接触,尽早让宝宝正确吸吮。如果有专业人士在一旁陪伴,指导正确的哺乳姿势、帮助宝宝正确含接,宝妈将会更快学会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

    为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工作之余,刘洋还热衷于高效学习方法的分享,帮助月嫂姐妹们梳理、沉淀专业知识和工作流程。月嫂们渐渐开始觉得学习是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大家对刘洋的称呼,也从“阿姨”变成了“老师”。这不仅仅是称呼的变化,更是对刘洋的认可。高学历背景、在央企工作的经历都为她塑造了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的观察能力以及高效的学习能力,而这些素养让刘洋获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

    现在的刘洋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母婴培训讲师,不仅指导月嫂、育儿嫂的专业服务,还深入家庭了解客户反馈,以便在培训中及时调整方案,匹配客户的多样化需求。2020年,刘洋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家政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母婴护理组优秀奖。2021年,刘洋被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聘请为行业导师。刘洋表示,家政之路,任重而道远,她将持续深耕,为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赋能更多的姐妹。

    (供稿: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