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尊重与关爱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


    □ 韩亚聪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此刻,还有千千万万名护士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健康守门人,真诚地向他们道一声辛苦和感谢。

    护士,一个与爱相连接的称谓。每一次生死救援,每一次精心呵护,每一次逆行而往,只要有白衣天使的身影,人们心里便多了几分温暖和安心,这是源自心底的依赖与信任。

    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护士队伍发展到501.8万人。500多万名护士,背后是无数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一次次和病魔与死神决战,一次次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在“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医疗服务中,护士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一名好护士,一定是在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仁心。

    南丁格尔曾说:“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项神圣的工作。”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回望这些令人悲伤的往事,记忆里总有戴着燕帽的白色身影,他们在危急时刻中守护生命,带来希望,播撒温暖,他们值得我们真诚的信任与赞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挺身而出、披甲出征的白衣战士成为战“疫”一线最闪耀的力量,援鄂、援沪中,他们为动态清零贡献全部力量。而在此其中,女医护又占绝大多数,“穿上防护服便不再是孩子”“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这是她们的铮铮誓言,也是她们平凡之中的伟大。

    一个个平凡的人,有着平凡的期盼。护士群体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他们用心呵护每一名病患,也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在薪酬待遇、执业安全、卫生防护、职称评聘、培养培训、休息休假、褒扬先进等方面,切实维护和保障护士合法权益。务实、暖心、贴心的举措,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才能让每一位护士都能在全方位的保障中多一些幸福感和成就感。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