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新闻壹段评


    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都应得到保障

    6月10日,生活在陕西西安的张女士反映,自己女儿小欣上幼儿园遭拒。张女士称,小欣5岁,患有白血病,经过在西安近3年的治疗已经好转到完全缓解期,医生建议上学,但是幼儿园得知情况后却要求孩子退园。对此,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称,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会咨询卫生部门协调此事。

    接受教育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对于比较特殊的患病儿童,社会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宽容,而不是将其拒之门外。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不要影响孩子上学。

    火热的“后高考经济”有待冷思考

    伴随着高考结束,1193万大军得以从繁忙的课业压力中暂时解脱出来。一场火热的“后高考经济”大戏帷幕正式拉开。然而,火热的“后高考经济”也不时出现不和谐场景:有的毕业旅行相互攀比、炫耀;有的考生不顾一切追求高端电子产品,有的盲目跟风整形……

    “后高考经济”中家长和学生都要保持一分定力。学生应适度放松,张弛有度,轻松而有意义地准备大学生活。家长要量入而出,理性消费,拒绝攀比,利用好这个假期帮助孩子们或培养兴趣爱好,或学到一技之长,使学生以更加饱满、从容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

    遏制“天价”月饼就应未雨绸缪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两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

    端午节刚过,四部门就联手遏制“天价”月饼,提前亮起了警告的黄灯。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既可以防止资源浪费,也有效防范了月饼成为奢靡浪费的载体,树立了勤俭节约的风向标。

    设置“孝心车位”值得推广

    最近,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某小区多了两个艺术感十足的车位:明亮的黄色底,两只手紧握在一起,象征着亲人间血浓于水的亲情。这是街道联合中国美院志愿者,为老人们打造的“孝心车位”,表达了一种“欢迎常回家看看老人”的态度。

    在停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设置“孝心车位”不仅切实地方便了回家看望老人的子女们,也具有很强的符号效应,春风化雨般地提醒每个路过的人常回家看看。

    刘世康 整理点评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