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爱生活·时尚生活 PDF版下载

版面: 爱生活·时尚生活

骑行已成为集休闲、健身、社交和旅游于一体的时尚运动,“90后”是其中主力占比高达55.6%

爱上骑行,像风一样自由


    小丽/画

    金璐璐和静姐骑行“打卡”首钢大桥

    静姐在环海南岛骑行

    ■ 韩佳宁 

    今年初夏,北京长安街上骑行者大军浩荡,让人恍惚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今春以来,小红书上关于“骑行”的笔记篇数已达到101万+,“快乐”“自由”“怀旧”“运动锻炼”等成为骑行者的关键词。

    4月下旬以来,因为疫情管控,北京市区多条公交车线路停运或甩站,公共交通不如以往便捷,自行车自然成了兼具休闲、健身、社交和旅游于一体的“必备神器”。有调查发现,早、晚骑行的人占大多数,围绕着“骑行”这一主题,还衍生出了骑行穿搭、骑行设备、骑行景点、骑行App等丰富多彩的内容。随着国民健身意识、绿色出行意识的不断增强,从昔日的“四大件”到如今的日常通勤工具,自行车早已变成了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新载体,甚至成了年轻人的新型社交工具。

    家庭骑行,疫情之下健康“遛娃”新方式

    “看见前面那座山了吗?这是景山,老北京的城市之巅,它的南侧是紫禁城,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建筑群……”这可不是导游向游客介绍景点,而是骑着自行车的鸟哥正在向一同骑行的女儿讲述北京的城市知识,而鸟哥的妻子亮姐此时也骑着自行车跟在父女俩后头。

    6月初的北京,因为疫情马路上的机动车明显减少,“80后”夫妇鸟哥和亮姐正带着女儿暄暄在市内骑行观光。鸟哥还提前规划了路线,把沿途历史建筑和名胜古迹的知识熟记于心;亮姐则备上了凉白开和糖果零食。他们一家三口都戴着头盔,从位于安华里的家出发,沿着安定门外大街一路南下,往西拐向鼓楼,再沿着北京的“中轴线”继续骑行至天安门,最后折返回家,大约花费了1小时。一路下来,一家人出了汗、看了景,也学习了知识,增进了交流。笔者问暄暄骑行“累不累”,暄暄笑着说:“不是很累,非常开心!”

    鸟哥和亮姐相识于户外团体活动,有了女儿之后,鸟哥专门买了户外幼儿背架,成了户外运动圈里的“背篓奶爸”。亮姐也不轻松,一家三口的口粮、热水、冷水、尿不湿、换洗衣服等都要背上。骑行原本不是这个爱好户外运动之家的“遛娃”首选,但比起徒步旅行、露营等其他活动,骑行算是一种适合在疫情期间避免聚集和“跨区”的简单方式。

    “暄暄刚学会骑两轮自行车时,我们还不敢带她上公路,因为有年龄限制,她再大一点时我们就带她去郊外的骑行公园,先开车去,然后骑一圈自行车看看山水,晚上再骑回公园露营。”

    其实,带孩子骑车上路,鸟哥心里也有矛盾的时候,“教小孩骑车其实不复杂,摔几下就学会了。但做好防护很重要,护具、骑车安全知识这些都需要早早备齐。”有了父母的言传身教,暄暄对骑行技术和安全知识已熟记于心,“刚起步的时候,骑行变速器要轻,上坡轻、下坡重,一定要戴头盔……”

    中国曾是自行车大国,在“80后”鸟哥和亮姐的记忆里,男骑“二八大梁”、女骑“飞鸽”牌自行车上班的画面还历历在目。他们希望通过骑行,让女儿在锻炼身体之余,也能体会到爸爸妈妈小时候的乐趣所在。

    结伴骑行,年轻人健身观光又交友

    每到周末,“90后”职场白领金璐璐都要抽出半天到一天时间进行户外运动。上周,她发起了一个骑行到首钢大桥的小型活动,一共4人,分别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海淀区中关村和花园桥碰头,一起骑行到石景山区的首钢大桥,全程约40公里。

    璐璐和青青最先出发,“打卡”了清河大桥、清华大学,在中关村步行街和团队里唯一男“骑友”DC会合,3人骑行到白石新桥,和静姐碰头,再一起途经中央电视塔、八角游乐园、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地,最终在傍晚抵达首钢大桥。

    在这个小团队里,璐璐和静姐的骑行装备最齐全,崔克牌专业公路车、骑行服、头盔、锁鞋、码表、前后车灯、insta360小型运动摄影机等一应俱全,这套装备置办下来至少上万元。她俩“入坑”都很早,算是北京“骑友圈”里数得着的女强人。

    璐璐从2019年开始骑行,起因是她报名参加的“铁人三项”比赛中有骑行项目。静姐则是马拉松爱好者,因为踝部受伤转战骑行。40岁的静姐看起来就像个“90后”,她说这得益于坚持了近十年的户外运动。

    有研究表明,长期坚持骑车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提高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然而,户外骑行带来的兴趣社交,才是更多年轻人沉醉其中的重要原因。

    青青和DC属于骑行“圈外人”,因为疫情阻碍了旅游的心愿,他们才加入了璐璐组织的骑行活动。青青的“大行”牌折叠车购入价格约2000元,本是她上下班用的。青青说,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多少时间锻炼,而早晚各骑行14公里通勤后,她“感觉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晚上睡得很香”。

    他们骑到石景山路时,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骑行者,大家都是去欣赏夜色下的首钢大桥。他们有的像璐璐和静姐那样骑着专业的“公路车”,有人只是骑一辆共享单车,但不论是万元级别的专业车还是共享单车,骑行带来的快乐和沿途风景都一样令人怦然心动。

    近年来,中高档自行车销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疫情以来,将自行车用作通勤交通工具的人明显增多。据《2021年中国运动自行车调查报告》显示,从骑行频率来看,24.5%的用户每天骑行,49.85%的用户每周骑行1次或以上;从自行车拥有量来看,29.8%的用户拥有1辆自行车,56.91%的用户拥有2到3辆;18至40岁的青壮年人群是自行车运动的主要群体,公路车是运动自行车中的主流车型。中国自行车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流行趋势报告》则显示,从消费趋势看,城市休闲车注重提升骑行舒适度,国潮风格设计添加本土文化元素;公路自行车中,碟刹公路车加速普及,电子变速由顶级公路车向运动爱好者用车普及;山地自行车则更注重多样化的骑乘体验。

    爱好骑行的“大脸萌酱”坦言:“我2018年购入自行车时,当时朋友们都非常不解,马路上共享单车那么多,为什么还要买?但这两年购买自行车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还添置了诸如头盔、手套、行车记录仪等骑行装备。”的确,如果说共享单车让自行车重返大众视野,那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户外休闲运动的兴起则让公路骑行实现了彻底“翻红”。马蜂窝近日发布的体育旅游主题报告显示,骑行等体育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旅游出行的理由,“90后”是这一出行方式的主力,占比高达55.6%。

    你是否发现:马路上风驰电掣般从你身边驶过的“骑士”身影越来越多了?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骑行日志”晒出了健康和绿色环保;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分享自己的选车经验、专业装备以及骑行路线。这个夏天,骑行已成为都市年轻人运动、休闲、社交的时尚选择。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