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洪水来临,各级妇联组织冲锋在前

——直击辽宁抗洪抢险一线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今年入汛以来,辽宁已出现13轮暴雨过程,暴雨过程次数为历史同期最多。目前,辽宁因洪涝灾害已累计转移77370人。

    从辽宁阜新市驱车近40分钟,便来到了此次受暴雨影响较大的阜新市阜蒙县伊吗图镇吕家店村,一路上道路平坦、草木青翠,只有路旁低洼处尚存的一些积水提示着人们,就在不久前,这里遭受了洪涝灾害。

    在吕家店村口,一条长长的排水管道延伸至村庄深处,不停地往外排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繁密的玉米地浸泡在积水中,一株株玉米宛若村庄卫士般挺立在房前屋后。

    今年63岁的包永红正打扫着房前屋后的积水,“感谢村里的干部,洪水倒灌到我家时,是他们第一时间把我家的贵重物品转移到外面。”包永红告诉记者,她是低保户,患脑出血11年,两个女儿都居住在外地,大雨一来自己心慌得很,生怕房屋冲毁,无家可归。

    而早在7月29日预报降特大暴雨之前,村里就召开了紧急会议,村妇联主席、执委挨家挨户通知转移,包永红在降雨之前便被村妇联主席李玉梅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邻居家。

    吕家店村东西地势低洼,而居民和耕地多聚集于此,抢险救灾任务十分繁重。“大雨连续下了两天没停,其中大暴雨每次都持续1个多小时。”回忆起当时的雨势李玉梅仍心有余悸。雨越下越大,村民们都被转移走了,但是家里的贵重物品怎么办?在雨势最大的紧急关头,村妇联发动村执委投身到转移物资、挖沟排水抢险救灾工作中。“当时我们穿着靴子,披着雨衣,一件一件地把村民们的家用电器搬出来。”李玉梅告诉记者,村子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的执委平均年龄都在45~50岁。这次抢险中,妇联执委全员冲锋在前,就连70岁的郑玉珍、66岁的董玉香也始终与大家一起奋战在最前线。

    排水、挖沟、安置妇女儿童……连续4天的无休奋战,大水终于得以控制,而此时,李玉梅和姐妹们才感受到了腰酸背疼。

    面对灾情,妇联组织身先士卒,展现巾帼力量。灾后重建,关心关爱受灾妇女是妇联组织的职责和使命。8月8日,辽宁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建平深入受灾妇女群众家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她们身边。李建平来到吕家店村包永红家和困难妇女凌丽家慰问看望,将慰问金、药品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她们手中,叮嘱她们要坚定生活信心,邻里互助,共渡难关,并对基层妇联组织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她表示,要加强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开通受灾地区妇女儿童就医绿色通道,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加强集中安置点的防疫物资和药品的准备,并且要做好灾后传染病预防和疫情防控。

    据了解,辽宁阜新市阜蒙县妇女受灾严重的乡镇28个,涉及家庭137户,其中单亲母亲99人,受灾困难儿童38人,造成包括房屋受损墙体裂缝、倒塌,农田被淹等情况。

    为了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阜新市妇联指导阜蒙县妇联开展抗灾自救。暴雨刚过,阜蒙县大巴镇农技推广站站长李光胤就开始走村串屯,在田间地头指导妇女姐妹们掌握自救技术,并开通直播,迄今为止已经开通了12场直播,帮助妇女4000多人。

    阜蒙县政协委员董佳在灾情发生后,立即挪出自己的工作室,设立了阜蒙县妇女儿童临时救助站,为受灾妇女儿童提供临时庇护场所,为贫困、单亲、患病妇女提供妥善安置。

    爱心志愿团队深入基层关爱抚慰、咨询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情绪疏导……

    连日来,阜新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妇女群众全力抗灾自救,为妇女儿童筑起温暖而坚实的“港湾”。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