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新女学 PDF版下载

版面: 新女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妇女研究走稳走深走实


    ·编者按·

    针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牢牢把握”。这为推动妇女研究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妇女研究走稳走深走实?本文从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妇女研究的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提高大局意识,促进妇女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妇女事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

    ■ 姜秀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妇女研究者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为妇女研究者以学习、阐释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理论和知识生长点、推动妇女研究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妇女研究的正确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非凡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生动诠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领导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们要从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壮阔历程中把握和理解新时代10年妇女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里程碑意义,从国际比较的视野中感悟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经验、智慧和方案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独特价值与贡献,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正妇女研究的政治方向,在妇女研究工作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讲好党领导妇女事业光辉历程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讲好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中国妇女不懈奋斗、勇于创新的故事,抵御中国妇女运动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

    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学习创新理论,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逻辑,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做好妇女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

    深学细悟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要和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理论品格;深入研究阐释其在“两个结合”方面所体现出的求真务实精神和深厚中华文明底蕴;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研究,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开展中国妇女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好识别和抵御关于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问题的错误观点和言论,在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持续用力;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立足中国国情,感应时代脉搏,倾听妇女呼声,以科学的方法、系统的思维、世界的眼光,系统、科学、全面回答新时代中国妇女之问,推动妇女理论研究走稳走深走实走进妇女内心;要不断提升运用创新理论立场、观点、方法的功力,增强研究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善于把握妇女运动和妇女事业发展规律,善于透过妇女问题现象看本质,着眼长期趋势客观分析眼前问题,使妇女理论创新充分体现科学性。

    提高大局意识,促进妇女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妇女事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大会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把妇女事业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统筹谋划,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广大妇女儿童在内的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保障民生中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强调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中要“深化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妇联组织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有效发挥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强调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中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在德治中的作用;强调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家校社联合育人机制”;强调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要“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挥女干部重要作用”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一以贯之地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妇女事业、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党在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问题上的价值观念、基本立场和政治主张,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深刻领悟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统筹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切实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服务妇女工作,深化妇女研究,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妇女和家庭发展重难点问题,把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国情出发,以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做出符合中国实际、时代要求、反映妇女心声、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回答,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要关注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和创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推动转化为制度机制,推动完善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要提高意识形态责任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主流思想舆论,挖掘利用好女性精神红色资源,把妇女研究成果转化为讲述故事、明晰道理、凝聚共识的具体行动,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研究成果助力于妇女事业发展,发挥好妇女研究的资政作用和引领作用。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注:本文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重大成就研究”(批准号22ZDA02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