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新女学 PDF版下载

版面: 新女学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特质与创新之路


    阅读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探究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特质,思考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应该成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者的一种理论自觉和历史责任。

    ■ 王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究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特质,思考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应该成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者的一种理论自觉和历史责任。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特质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在党的领导下的一个不断实践、创新的过程,这是一种实践过程、哲学过程、社会过程和历史过程,其基本特质表现在: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实践过程。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属性,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现实要求。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主题和任务,不断推进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实现男女平等的实践过程。党的领导赋予这一实践过程以强大的政治优势,从而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发展之路。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断创新。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主体和实践主体,中国共产党勇于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妇女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等重要论述是这一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理论品质、实践品格、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质,也使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表现为一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的哲学过程。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具有历史主动性的探索和行动。拥有历史主动性是无产阶级实现历史使命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根据不同时期的妇女运动主题,不断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必要性、必然性和基本内涵,并将之付诸实现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的伟大行动的过程。这是一种具有积极性、主动性、开拓性、创新性的探索和行动,不断推动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对“两个结合”重要原则的坚守和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与中国妇女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推向一个新高度。实践证明,“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原则,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性,体现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以民族标识。通过对“两个结合”重要原则的坚守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得以历史展开、现实展开、具体展开。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守正创新、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是坚守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正道,是与西方女权主义等错误思潮作斗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充盈着一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的精神气概。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状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展现了蓬勃生机,从而使我们拥有了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的勇气,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是对世界妇女命运的现实关照和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在国际舞台对妇女发展问题进行的重要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妇女发展和妇女命运的关切。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主张和实践经验,也为全球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主张。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需要在实践中、在理论自觉中下功夫。

    在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理论和实践创新都必须有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新丰富和发展,其“六个必须坚持”是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只有坚持这“六个必须坚持”,才能使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指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极端女权主义等错误思想,才能坚持和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才能系统全面地分析和解决妇女发展问题,从而实现妇女全面发展。

    在坚持“两个结合”的原则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不断创新,正在成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时代化的理论主张,在这一过程中必须继续坚持“两个结合”这一重要原则。坚持这一重要原则,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守正创新,保证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民族基因,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能够正确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最大程度激发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生机活力,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立足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的百年实践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中国妇女运动的百年历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妇女能动性和主体性、实现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立足于百年妇女运动实践,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而不断回应现实问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

    在新时代中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当代实践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不断促使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回应新时代之问。新时代新征程,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紧紧跟随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实践,以实干推动妇女发展,找到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动力之源。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既要立足我国传统和现实,也要坚持胸怀天下。从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宽阔眼界擘画世界妇女解放和妇女事业发展的蓝图。

    在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中谱写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者,要以坚定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以及强烈的理论使命感,肩负历史使命、时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推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为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