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莫让从业者“困”在工时里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再次进入超长“待机”状态。根据平台企业的薪酬设计规则,无论是快递员、外卖员的计件制,网络主播的时薪制,收入水平都高度依赖工作时长,导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得不超时工作。当现有的工时制度和劳动定额标准,受到新业态用工方式的冲击,从业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备受关注。

    随着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这个群体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高等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身体透支的问题。为了保护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应针对新业态用工设计出相应的工时规范制度和劳动定额标准。更重要的是,尽快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水平,保障从业者劳动热情的同时,又能够保障从业者的健康。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