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养生休闲 PDF版下载

版面: 养生休闲

秋冬,孩子适宜“洋葱穿衣法”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儿科副主任 李思涛

    秋冬之际,围绕着宝宝“冷不冷”的话题总有人争辩不休。尤其是当老人摸着孩子的小手小脚凉凉的,生怕孩子冻着,赶紧添加衣物。

    其实不然。小孩由于手脚的血管分布没有成年人丰富,身体的冷暖并不能第一时间反应在手脚上。有时候即使小孩身上“大汗淋漓”,但手脚依然是凉的。如果家长因此一味给孩子多穿衣服,可能导致孩子皮疹、捂热综合征等。正确做法是摸摸孩子后脖颈,如果后脖颈摸起来温热,说明衣服穿得很合适;后脖颈发凉,说明衣服穿少了,提示应增加衣服;后颈湿润出汗,说明穿得过多,就要减掉一两件衣服。

    在秋冬季,“洋葱穿衣法”较为适合小孩,外层穿搭防水防风外套;中层穿着毛衣、针织衫等保暖衣物,内层则是透气、舒适、布料光滑、贴身的衣服。气温升高或小孩运动时可从外层脱起,天气转凉或运动过后可按顺序穿上,根据孩子后脖颈温度来增减衣物。在夏季,宝宝穿衣服标准则可参考爸爸妈妈的穿衣量。宝宝在1岁以上体温调节能力和成人差不多,家长怎么穿孩子也可以这样穿;1岁以下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完善,应比成年人多穿一件衣服。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