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

逐梦蓝天的民航人姚娜:

真情服务 温暖乘客的每段飞行旅途


    姚娜所在的国航金凤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从事国航空乘工作近18年,时至今日,2020年2月那趟CA081号航班仍是国航客舱服务部主任乘务长姚娜记忆中的高光时刻,用她自己的话说,“13个小时,我身上的防护服,是人生最珍贵最美的衣服。”

    祖国接您回家

    2020年2月16日,在全国奋起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架航班号为CA081,机型为A330-300的客机身载国旗降落于东京羽田机场,它的特殊意义在于“回家”——接回滞留在当地的207名湖北籍旅客。身为国航金凤组的乘务员,姚娜接到任务后,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立刻回复上级领导:“我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虽然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我从未想过退缩。我们金凤组就是要在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在紧锣密鼓完成客舱防疫和安全检查后,为了让乘客感受到“归途”的温暖,姚娜和同事们连夜准备了100面五星红旗,贴于客舱的每个角落,精心设计“祖国接您回家”“武汉加油”等横幅。“我们希望随处可见的中国红,成为漂泊同胞们的定心丸。”姚娜说。

    登机后,旅客们看到标语感动不已,纷纷向机组人员招手致谢。“您好,欢迎回家。”一位老奶奶听到姚娜的这句话,突然紧紧握住她的手,“姑娘,谢谢你们来接我!”老奶奶红了的眼圈,饱含期待和感恩。那一刻,姚娜深切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代表祖国来接大家回家,就一定要做好万里归途守护人。”

    让冬奥精神绽放蓝天

    “你看,澄澈的渐变蓝和通透的白色覆盖机身,就好像蓝天与冰雪交相辉映,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也是跃然机上。”采访中,姚娜高兴地将国航“冬奥冰雪号”的照片拿给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不停地讲述飞行中的小故事。

    2020年9月5日,国航“冬奥冰雪号”正式执飞,拉开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序幕。为了体现“冬奥冰雪号”所承载的美好寓意,姚娜和同事们精心布置主体客舱,特色印章、首日封、纪念品以及有趣的冬奥知识问答将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乘客每乘坐一次冰雪号,就会得到一枚小印章,收集的越多,兑换的礼品越大。”到后来,姚娜惊喜地发现,有些乘客成为忠实的“冬奥”粉,已收集了近十枚印章。

    让冬奥文创点亮空中旅行,姚娜也见证了冬奥精神的独特魅力。“打卡冬奥主题航班,感觉很酷。”有一次,一位飞行爱好者“秀”出乘坐冰雪号的飞行日志,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次的飞行时间、航班、主题活动及所获奖品,该乘客还热情地邀请姚娜等机组人员签名。

    在服务互动中,旅客们不仅兴致高昂,而且自发地送上祝福。下飞机时,很多旅客会将一封封表扬信递至姚娜手中——“冰雪号加油,国航加油,冬奥加油”等祝福无一不洋溢着对盛世的期盼,对祖国的骄傲。

    “这种同心守望的美好愿景,让祖国的万里高空变得更为波澜广阔。”每当这时,姚娜望向机窗外的蓝天,心中“国之盛庆,与有荣焉”之感油然而生。

    以敬畏筑牢民航安全防线

    2016年,一件小事,让姚娜成为微博热点。

    “您别动,我来。”人潮拥挤的机场,姚娜见一位老者满手行李,蹒跚前行,鞋带却开了。她立刻蹲下去帮其系好鞋带。事后,该老者在微博写下一段感谢,“自从幼时母亲教会我系鞋带后70年里,千万次系鞋带,唯有这次是他人帮我做这件事,出手的竟是一位陌生人,还是一位容貌端庄美丽的小姑娘,一件小事却给了我太大的感动。”

    令姚娜没想到的是,“好人帖”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点赞转发。“我只是恪守职责,别人却看到了善意的感动,正能量的传递。”姚娜感慨,高质量的航空服务不止于短短数小时的飞行中,极致、真诚的人文关怀会发光发热,温暖每一处生活场景,这是民航人的最高价值所在。

    工作多年,“安全”这一巨大的警铃时刻悬于姚娜头顶。电影《中国机长》中有一幕,执飞前,所有机组人员需要进行例行检查,诵读规章标准。姚娜直言,这不是表演,空乘人日日如此,次次如此,无数次苦练基本功才能做到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在进入民航之前,姚娜有五年的军旅生涯,她对于“绝对服从”和“精准执行”有着深刻的理解,每一次飞行检查、安检排查、人员调度,姚娜始终“如履薄冰”,亲力亲为。“登机那一刻,乘客就将生命安全交于我手中,我必以‘生命的名义’铸就平安航线。”姚娜坚定表示。

    哪里有祖国和人民心之所系,哪里就有民航人的身影。姚娜表示,作为一名逐梦蓝天的青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捍卫祖国尊严、保障人民安全的忠诚卫士。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