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湖北省鄂州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为广大家庭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守护儿童权益 守望家庭幸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最近小陈同学的精神和学习状态都不错,也越来越阳光了。”日前,湖北省鄂州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老师向中心工作人员反映学生小陈的情况。之前,中心曾接到社区的协助请求,反映小陈家里经常传出打骂声,孩子身上也时常有伤痕,疑似遭受家庭暴力。

    中心迅速派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小陈家中。经了解,小陈的母亲不大善于与孩子沟通,当孩子表现不好或成绩不好时,常常恶言相向甚至动手。中心随即根据小陈的家庭情况,量身制定了“一户一档一策”,通过精准化服务帮助小陈的母亲逐步纠正教育理念的偏差,学习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很快便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是中心在创建“零暴力 幸福家”示范社区过程中的案例之一。自2017年成立以来,这家“妇”字号社会组织在鄂州市妇联的指导下,为鄂州城乡居民提供了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普及、亲子关系调适在内的综合性社工服务,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心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鄂州市优秀社工机构,中心负责人柯艳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湖北省“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员”。

    儿童权益的守护者

    在鄂州市蒲团乡和临空经济区,分别建有一个儿童服务站,中心将这些服务站打造为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提供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以及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留守、流动儿童面临的成长风险和困境,助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近年来,每年服务人数超5000人次。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儿童的发展和保护为己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安全保护工作。

    为了加大校园应急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孩子们的自救能力,中心还积极链接公益组织,先后为8所小学送去了校园应急安全教育物资及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合计开课100余场,受益儿童4000余人。课程中,老师们让孩子们一起参与体验式小课堂,在互动游戏中掌握自救和救人的安全技能,以便在面对灾难时能够准确判断、从容应对。

    女童保护一直是中心特别关注的领域。中心联合市妇联实施了“心灵守护”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培养计划,培养校园儿童安全教育讲师20余人,深入农村中小学和社区开展“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侵害知识讲座近500场,教会孩子们如何防性侵,如何自我保护及求助,受益儿童近3万人。同时中心还开展留守儿童监护人安全知识讲座百余场,努力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构筑全方位的儿童安全防护体系,织牢儿童成长安全保护网。

    家庭和谐的守望者

    为了让居民不出小区门就可享受到专家的“把脉”问诊,中心还发挥自身在家庭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与鄂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一道,定期为鄂州市民普及心理学知识,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获得良好反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心还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咨询,通过5个微信群链接心理专家和医生等志愿者,组建“社工+心理/医务”线上联合服务小组为广大家庭开展科普宣传、信息咨询、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录制了10期疫情下心理调适和家庭教育的微课程供市民学习,并针对留守儿童开设了网上儿童之家,老师们在群里带领孩子们做游戏,猜谜语,帮助孩子们缓解紧张心理。

    中心不仅自己组建了由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服务团队,还通过婚姻家庭相关心理知识的技能培训,为全市培养了大批专兼职婚姻调解工作人员。在湖北省妇联和鄂州市妇联的指导下,中心还积极参与鄂州市“妇女之家”建设,立足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在多个“妇女之家”开展了60余场幸福家庭建设、心理关爱等方面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近3000名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通过学习获得了家庭经营、自我成长的知识和技巧。

    连续四年承接鄂州市妇联“幸福启航”家庭教育服务项目;在全市33个社区、20个乡镇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参与、主讲各类讲座、沙龙、团体辅导和工作坊近千场;开设“幸福启航·云上课堂”网络公益课堂28期;开办智慧父母、合格家长工作坊20期;让80余万市民从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讲座活动中受益……这是中心成立以来,在家庭教育领域交出的成绩单。

    “在妇联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这些年来,我们对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的使命和价值认同感不断增强,服务妇女儿童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柯艳表示,接下来,中心将根据妇女儿童的需求不断增强服务的精准度、专业性,进一步深耕农村家庭教育的体系建设,在青春期心理健康等领域提供更多专业服务,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持续贡献力量。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