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福建厦门“鹭岛姐姐·近邻姐妹宣讲团”进企业入社区

把党的好声音送进鹭岛千家万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姐妹们,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家庭、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爱关怀,我们要把党的声音送进鹭岛千家万户。”厦门市妇联主席庄海英向在座的各级基层妇女干部、“最美家庭”代表、巾帼志愿者和社区妇女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育秀社区广场的凉亭内,一场干货满满、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吸引了众多妇女姐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妇联作为群团组织,要实打实和妇女群众站在一起,大家在开展工作活动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思考她们会不会感兴趣,愿不愿意参与进来,这样大家的距离才会拉近,真正做到有效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庄海英说,优秀的家庭典型要站出来、讲起来,言传身教,榜样示范,带领广大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好小家促“大家”。

    “此次宣讲,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姐妹们热切交流着最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不时引发彼此的热切共鸣。

    为迅速在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厦门市妇联发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妇联系统联动讲、巾帼典型带动讲、“近邻”姐妹一起讲,发挥“鹭岛姐姐宣讲团”品牌引领作用,统筹运用“红色课堂”“庭院课堂”“微家课堂”“家教课堂”“近邻课堂”等妇联特色阵地资源,立足妇女需求讲,分层分众生动讲,妇女工作全域覆盖讲,特别是通过“近邻”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鹭岛千家万户。

    连日来,厦门市妇联组织“鹭岛姐姐·近邻姐妹宣讲团”走进企业和社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互联网企业“妇女微家”示范点——“9妹之家”家长陈敏娜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讲述如何更好地为互联网企业女员工提供关心关爱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厦门市最美绿色家庭代表吴蕴华深有感触,她走进社区把党的好声音带给群众,还围绕自身家教家风故事,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在思明区老剧场文化公园举办的“建功新时代 鹭江向未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邻”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成立40年的思明区大同社区闽南语“读报小组”的读报阿姨们,用闽南语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出的“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大家结合社区实际,纷纷就社区养老、邻里互助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是“近邻”模式的发源地,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与邻居们结下深厚情谊,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近年来,厦门市思明区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治理“近邻”模式,构建了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庄海英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厦门市妇联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崇高使命、带着重大责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抓实抓细抓好妇联系统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