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矛盾不上交 服务不缺位

江西上犹化解群众矛盾在基层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感谢你们为我们村小组新修了排水沟,再也不用怕雨天积水漫灌了。”近日,在江西省上犹县平富乡平富村,村民钟某向正在开展圩日接访的乡党委书记谢松华,连声道谢。原来,在前一个圩日接访时,钟某向接访的乡领导反映排水沟堵塞,积水漫灌稻田的问题。当天下午,平富乡就安排工作人员实地察看,拿出新修排水沟方案,并立即启动征地和建设事宜。这种“接诉即办”的作风感动了村民,原来的怨气也烟消云散。

    乡村是矛盾纠纷的聚集地,同时也是信访工作的主阵地,做好乡镇信访工作至关重要。为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上犹县变“上访”为“下访”,要求全县14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利用逢圩日,每月两次在圩镇街道摆摊设点,接待来访群众反映问题,面对面倾听诉求、交流想法、答疑解惑,打通百姓信访的“最后一公里”。“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老百姓有什么诉求,在街头就能解决。”油石乡河唇村村民刘某某说道。

    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上犹县开展“圩日接访”185场次,解决群众问题897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8起,化解率99.84%,实现“民转刑”案(事)件“零发生”,“圩日接访”也被群众称赞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刘林美 陈明华)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