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经济女性

国投集团:激活新时代科技创新“她力量”


    国投所属中国电子院2022年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的15个课题中,女性科技人员占27%。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党组将“科技创新 巾帼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服务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具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点的行动路径,立足“国家所需、行动所向、发展所系、巾帼所盼、国投所能”,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她智慧”“她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激发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使命担当

    融入“大党建”,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国投集团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结合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特点,将强化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宣传舆论引导、职工文化培育、激励岗位建功等融入“大党建”工作格局,贯穿到会议传达、专题学习、课程培训、文体活动、员工关爱、维权服务等具体工作中,以党建带工建、带妇建,推动共融共促,形成加强版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

    融入“大宣传”,先进典型示范激励。连续三年开展“身边榜样 国投力量”故事大赛,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故事集《国投榜样》,打造“对话党员idol”节目,开设“荣耀殿堂”先进典型网上展馆,以多形式多角度多载体展现活跃在电力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检验检测等集团各业务领域的女科技工作者的靓丽身影和巾帼故事,进一步激发巾帼建功热情和创新活力。

    优化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创新环境

    国投集团把激发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纳入“十四五”人力资源工作重要任务,将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服务保障等工作,作为“建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主要措施之一。积极建立完善有利于科技人才发展的制度机制,以《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员工退休和返聘管理办法》等制度“组合拳”为支撑,积极构建科技带头人“雁阵格局”,将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纳入各级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做好女性高级专家退休相关工作,重点加大对科改示范企业女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为发现培养、支持保障更多优秀女性科技人才创造更多条件,为她们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营造更好环境,拓宽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成长空间。

    遴选优秀人才。着力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状况的跟踪分析和趋势研究,动态储备、积极培养各行业各层面的优秀女性科技人才。在集团首批科技带头人遴选中,29名女性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获“科技带头人”称号,其中首席专家1名,特级专家8名,青年拔尖人才20名,构建了技术领域多元、梯队结构合理的女性科技带头人梯队,形成了层次领域丰富、人才数据翔实的女性科技人才信息库。

    加大托举力度。国投集团积极推荐优秀女科学家参加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国女科学家奖等国家人才计划或荣誉表彰评选,着力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成长成才空间。截至目前,共有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140余人,有15名在职女性科技人才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贡献了巾帼力量。

    强化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关心关爱

    聚焦女职工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活健康需求,国投集团工会积极实施女职工“关爱+”计划,开展女性专项健康体检,办好“400”心理咨询幸福专线,举办云上心理疏导、健康科普讲座等,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及时性和普及性。聚焦女性科技人员所需所盼,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积极关心关爱孕期、哺乳期女性科技人员,通过完善母婴室建设、妥善实行哺乳期弹性工作制等方式,为她们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确保特殊时期女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供稿: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