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礼遇巾帼模范 传递暖心关怀 营造尚德氛围

——各地妇联组织持续开展为妇女先进典型送关爱活动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新春将至,那些曾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和闪现道德光芒的巾帼典型、模范家庭有哪些困难,生活是否顺利,始终牵动着各级妇联组织的心。

    近日,为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好引领联系服务职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妇女群众,各地妇联积极开展关爱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助力营造崇尚先进、关爱先进、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

    崇尚先进 让好人受敬、德者有得

    近日,在北京市丰台区全国最美家庭王秀勉家中,北京市丰台区妇联副主席马莉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她还详细了解了老两口的身体情况,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扬优良家风,带动更多家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积极传播传统手工艺文化,为建设文明丰台贡献“家”力量。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仲玉霞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贵玛老人送上慰问信、蒙古袍、防疫爱心包、母亲邮包和慰问金,对她在国家建设、民族团结方面的突出贡献表达了敬意,对其身体状况表示关心。都贵玛老人表示,自己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生活顺心,感谢党和国家对她的肯定和关爱,祝愿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作为一名军人家属,我感到十分光荣自豪。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全心全力支持哥哥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争取更大的荣誉和成绩。” 1月11日,山西省陵川县委副书记常阳、县政府副县长吴春梅、县妇联主席任爱玲入户走访慰问最美拥军家庭、离任困难老妇干,向她们传递了党的温暖与新春的祝福。在最美拥军家庭秦红卫家中,县领导感谢他们全家为国防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并送上慰问品与新春“福”字,向献身国防事业的现役军人致以崇高敬意。在87岁的山西省三八红旗手、退休妇联干部丁银花家中,县领导送上慰问品的同时还详细询问了她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叮嘱她保重身体,继续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

    在近日的“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中,安徽黄山市妇联主席汪晓英一行为“中国好人”、黄山市“最美家庭”获得者李培生、胡晓春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和诚挚的节日祝福。汪晓英对两户家庭在建设文明家庭、守好大后方、传承优良家风方面发挥的模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他们树立家国情怀,继续发挥榜样的作用,积极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带动引领家庭成员及身边更多的人争做身边好人、争创“最美家庭”。

    一声问候,一句关心,不仅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娘家人”的温暖,也给整个社会传递着崇尚先进、关爱先进、德者有得的正能量。

    关爱先进 “娘家人”就在你身边

    “妇联组织就是在津学习工作生活女台胞的娘家,你的亲人和姐妹就在身边!”在天津工作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台胞黄馨仪日前因病住院手术,遇到了医疗费用和护理问题。抗击疫情三年来,黄馨仪医生始终奋战在一线,并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天津市妇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1月17日,天津市妇联副主席林洁一行赶赴医院慰问,并将12000元慰问金送到黄馨仪手中。林洁代表市妇联感谢黄馨仪医生为抗击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她积极乐观勇敢面对疾病。

    1月18日上午,在山东省聊城市许营镇贾庄村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周桂英家中,聊城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娜,党群工作部群团办公室主任单胜男一行带着党和政府的新春问候和深切关怀,为周桂英家庭送来了慰问金、鲜花和生活用品。

    河南平顶山市各级妇联近日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生活困难的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家中走访慰问。1月12日,叶县仙台镇妇联干部为河南省最美家庭韩翠甫送去春联、台历和新春祝福。1月17日,新华区妇联主席李冬丽一行到辖区培新街社区,看望慰问了丈夫去世40年悉心照顾婆婆如一日的“河南省最美家庭”郑克英一家,送去了“防疫健康包”和生活物资及新春祝福,还为家里的孩子们送去了“知识书包”和保暖围巾等慰问品,让她们度过一个温暖又健康的新年。

    “身体还好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1月13日,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杨乐一行先后前往渭南市澄城县、大荔县看望慰问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及三八红旗手代表,为她们带去“防疫健康包”及慰问金、慰问品,详细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叮嘱大家注意添衣保暖,做好冬季防护,保障生命安全。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正如黄馨仪感谢天津市妇联时说的那样,“娘家人”给予的帮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是情感上的抚慰。

    礼遇榜样 传递社会正能量

    “‘孝悌传家,老幼同欢兄弟睦;仁慈处世,乡邻互助地天宽。’这和我们家的家风理念十分一致,实在是太好了!”1月16日,荆楚最美家庭代表、湖北咸宁市国学经典诵读推广中心负责人胡双九打开妇联赠送的春联时,不由笑逐颜开。当天,咸宁市妇联与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好孝心”咸安区养老服务中心共同看望了部分本地最美家庭代表,送上新春对联及慰问爱心包作为新春祝福。

    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广西贵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建伟在走访慰问全国五好家庭陈佳思家庭时,对其相亲相爱、相互支持、清廉相守的家风表示肯定,并祝愿他们一家新年幸福。每年春节,贵港市妇联均邀请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村屯开展“把爱带回家”“恒爱行动”等主题困境留守妇女儿童慰问活动,并将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先进女性纳入市领导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妇女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

    1月16日,海南三亚市妇联主席张利和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林寿桐在送奖到家活动中一同走访全国最美家庭陆安中家庭,为该家庭送上荣誉证书、奖杯以及新春的问候。在“全国五好家庭”卢学玉家中,张利希望卢学玉家庭珍惜荣誉,继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

    青海省西宁市全国最美家庭王有清、张爱国家庭,春节前夕除了收到防疫爱心包、知识书包和慰问金,还收到了“娘家人”送来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和《家风故事集》。“论述摘编我看了好多遍,总书记的话语,字字句句透露着对群众的关心,一门心思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二十大精神记心间,撸起袖子加油干,港城人民心向党,创建文明新家园、新家园。”浙江宁波北仑区全国最美家庭谢晓曼夫妇虽先天残疾,但全家人用歌声传递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她的新歌《创建文明新家园》融入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感,也让前来慰问的妇联“娘家人”深受感动。

    “我能为社会做的贡献不多,但是我想用我的一份真情、一个业余爱好,影响更多的人。”唱罢,谢晓曼诚恳地说。

    “娘家人”也鼓励谢晓曼一家发挥不屈不挠、自尊自爱的精神,多影响身边的家庭、多联动残疾人家庭,发挥家庭正能量,为社会好氛围、家庭好家风作贡献。

    (统稿:姜军旗 采写:耿兴敏 王永钦 姜军旗 王蓓 高丽 姚建 苏建军 党柏峰 姚鹏 高峰 刘旭 袁鹏 姚改改)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