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专家谈:构建老年人再就业“新场景”


    为了建立一个对老年人就业更加友好的世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北京市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理事、老年人口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唐丹建议,可以设置更为合理的退休年龄。目前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依据的是1978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相比其他国家,我国退休年龄设置得相对偏早。美国人均退休年龄为67岁左右,日本接近70岁,而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爱尔兰均已计划在2030年前后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7岁上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唐丹提到,可以设置更为灵活的退休年龄,以美国为例,其退休年龄就设置在62至67岁之间,越早退休获得的养老金就越少,越晚则会越多。她建议,领取养老金和办理退休手续应当逐步脱钩,人们到达一定年龄之后就能领取退休金,获得自己过去的劳动回报,同时想回来工作还可以随时回来,得到社会的支持。无论处于什么年龄,应当为民众就业提供保护和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教授宋月萍建议,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也纳入劳动保障的范围,不应当以退休为节点,将这部分群体强行排除在劳动法体系之外。值得借鉴的是,2018年浙江省就发布了《关于试行职业技工等学校学生在实习期间和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在继续就业期间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尝试扩大工伤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保障退休劳动者的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陶涛副教授在近日的“人口负增长及其应对策略”专家研讨会上指出,面对人口负增长,参照各国经验,一方面应是采取鼓励生育、移民等措施来缓解甚至阻碍人口负增长的到来,另一方面要通过增加女性和老年人就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等措施来努力适应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后果。例如,日本、德国逐渐提高了获得退休福利的年龄,意大利则采取了减少福利的措施,韩国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奥地利则给雇佣老年员工的企业提供奖励。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在会上提到,1960—2011年全球增长人口主要在亚洲,主要来源于年轻人口的增长;而未来人口的增长主要在非洲,全球人口增长将以老年人为主。由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人口大国的生育率降低较快,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速度要快于发达国家,这也意味着全世界老年人中有更多人生活在发展中地区。她认为人口变化具有自然规律,也是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作用的结果。把握人口变化趋势,预测人口变动对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的影响,是积极应对挑战的前提,老年人再就业也将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徐阳晨 整理)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