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发展周刊·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发展周刊·乡村振兴

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千方百计引进企业助力搬迁妇女稳岗就业

“在小区里挣钱,安逸!”


    2023年1月5日,搬迁妇女在金万鹏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赶制高频变压器订单产品。

    ■ 邰胜智 文/摄

    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飞凤社区金万鹏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搬迁妇女们正在赶制订单高频变压器,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

    “搬进新房子,我们就在小区里上班挣钱,太安逸了!”

    员工杨秀美家是从偏远的农村搬迁到飞凤社区定居的原建档立卡户,她家的新房子在扶贫车间楼上,上下班只需几分钟时间,从她脸上不难看出落户城里又能在家门口就业的那份幸福感、满足感和归属感。

    “工人们很勤奋,除了每月统一休息4天外,她们都能满勤上班,虽然是计件工资,但每人每天能拿到100元以上。”公司负责人邓成林说,“来社区创办公司,可以解决我‘招工难’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

    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金万鹏电子有限公司,是该县引进入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其中一家企业,公司分别在飞凤社区和南官营社区各设立有扶贫车间1个,共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80余人。

    “搬进县城后,社区为我们提供就业岗位,不仅让我有班上,还可以实现孩子就近入学,真高兴。我家就住在楼上,上下班很方便,现在熟手了,做得快工资也提高起来了,目前一个月至少也有3500元的收入。”杨秀美一边忙于加工零件一边说。

    近年来,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施秉县坚持把就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以奖代补、奖补结合方式,不断加大援企稳岗、金融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不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这些工人95%以上是搬迁户,以前她们都在外面打工,现在社区有了加工厂,她们都回来就近就业。”飞凤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洪标介绍道。

    据了解,该县以搬迁群众民族特点、人员结构、岗位需求、就业意向等为导向,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帮扶干部和楼栋长深入搬迁户摸底调查、征求意见,了解群众就业创业愿望,通过建立信息台账,认真分析就业意愿后,精准引进苗绣、蜡染、电子、服饰、手套等企业入驻社区开办扶贫车间,目前设立有岗位100余个,共带动搬迁群众妇女3000余人就近就业增收。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