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评论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评论

让文明新风满溢新春佳节


    □ 王恒

    近日,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文明倡议书,提倡在春节期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节约、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树立文明新风尚。

    归乡的大军、吵闹熙攘的年货市场、人气爆棚的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今年的春节对很多人来说别具意义,熟悉的“年味”和日益升腾的“烟火气”将人们重新带回到曾经的年节氛围里。然而,在这回乡与亲朋欢聚、与家人团圆的喜庆日子里,也要警惕不文明行为“卷土重来”。

    比如,春节期间的食物浪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春节期间,全家团圆的热闹必然少不了团圆饭来助兴,尤其是今年春节,“错失”三年的餐饮春节档终于回归,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伴随消费热情的释放,可能带来的潜在餐饮浪费同样值得重视。此外,在置办年货时,不少年轻人的“冲动采购”“冲动消费”,也可能让春节“盛宴”变“剩宴”。为此,每人都应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坚持适度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节俭过春节”新风尚的践行者。

    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过程中,也应着力规避和整治诸如酗酒、赌博、封建迷信、相互攀比、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乡村陋习,通过广泛宣传和切实预防措施,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关爱家人,让时代新风尚涤荡人心,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安心的幸福年。

    如今,春节旅游成了新年俗,也成为很多人过节的首选,虽然文明旅游在大部分人心中已经达成共识,但在近几年的春节旅游度假中,仍有少部分游客用乱扔垃圾、聚众喧哗等大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给春节的喜庆氛围增添了不和谐音符。要让新年俗呈现新时尚,也需要所有游客共同杜绝不文明行为,做新时代文明游客。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之时。让我们共同摒弃陋习,在敬老孝亲、敦亲睦邻的氛围中承继优良传统,过文明年、祥和年。让文明新风满溢兔年新春,在喜庆祥和中迎接新的、更美好的明天。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