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栏目:数说报告

版面: 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调查显示,女性在养老金融和理财产品上表达出更强烈的诉求——

女性对养老储备有更高、更长的财务需求


    ■ 富达基金

    近日,富达国际发布2023年《女性投资理财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对于退休生活质量有较高的追求,然而她们有关退休后的财务信心以及退休储备和投资意愿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根据调研结果,女性受访者中60%认为自己有足够资金支撑养老,其中,认为其储蓄能够支持完整退休生涯的女性为43%,认为其退休储备能够应对意外支出的女性受访者比例仅为39%,均低于男性比例。报告指出,中国女性退休后的财务信心仍有待提升。

    女性对养老储备的信心不足或源于她们有更高、更长的财务需求。调查显示,有56%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其退休养老年限在20年或以上,高于男性(53%);女性对养老生活的质量要求更高,更多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希望退休后能够追求爱好(73%)、旅游度假(67%)和进行高端消费(36%),均高于男性受访者。女性也更为担心包括长期住养老院和雇佣长期住家护工在内的年老后护理费用。

    应注意的是,尽管女性对于养老生活提出更高质量要求,但她们的有效投资行为仍不足。有1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自己从来不投资,这比男性受访者(9%)高一倍;认为退休后能够继续储蓄和投资的女性受访者占比分别比男性低11%和12%。

    在问及退休后的投资方式时,女性倾向于采取相对保守的方式——定存(48%)、现金储蓄(39%)和买储蓄型保险(28%)。仅有19%的女性退休后会考虑股票投资,11%考虑基金投资。26%的女性受访者表示,退休后投资希望确保无本金损失,比男性高5%。在风险回报方面,有约三分之二的女性受访者表示仅能接受5%以内的波动,但在较低的风险偏好之下,女性对收益有更高期待。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速,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调研显示,女性在养老金融和理财产品上表达了更强烈的诉求,在受访者中的占比为43%,高出男性10个百分点;51%的女性希望国家和行业协同努力,降低老龄化社会中养老照护的费用。

    业内专家表示,鉴于女性的平均寿命更长、对于养老生活的期待和要求也稍高于男性,因此退休后的财务规划和持续投资对于女性来说不可忽视。随着国内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进一步推动了国民养老储备意识和投资的提升。在这一积极趋势下,建议女性能从自身的目标和风险偏好出发,选择适合的养老金融产品,尽早开始养老储备和投资。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