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妇女工作 PDF版下载

版面: 妇女工作

福建南安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全面、精准、赋能式关爱服务

“三三”工作法把爱带回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南安 近日,记者从福建省南安市妇联获悉,南安市妇联今年把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作为服务基层、服务家庭、服务儿童的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把爱带回家”工程,以“三三”工作法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全面、精准、赋能式关爱服务。

    南安市妇联推动“三项机制”建设,构建关爱服务体系。其中,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成立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目标,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调研指导机制,定期深入村(社区)了解、调查留守流动儿童生存状况和德育发展,分析影响和制约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主要因素,推动解决留守流动儿童生存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完善权益保障机制,以实施“把爱带回家”项目为契机,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基层妇联组织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成长指导服务、家庭指导服务、困难救助服务,进一步维护儿童权益。

    此外,南安市妇联通过“三种载体”联动,丰富关爱服务内容。为留守流动儿童打造成长乐园,截至目前,共建成“儿童之家”31个;建立家庭教育驿站,成立“泉家福”家庭教育驿站26个,举办家教公益大讲堂,组建“爱心妈妈”“代理家长”队伍开展关爱活动,不断优化家庭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建立社会化服务系统,通过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儿童健康等服务。

    南安市妇联还通过“三大措施”助力,凸显关爱服务亮点。依托城乡幼儿园共建,南安市妇联与市区优质幼儿园签署合作协议,每年帮扶一所山区薄弱幼儿园,在软硬件上给予支持,提升山区家庭早教育儿水平;开展地域特色活动,发挥南安市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开展非遗体验活动,让留守流动儿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提升志愿服务层次,组织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自护教育、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扩大留守流动儿童知识的覆盖面。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