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栏目:喜迎妇女十三大 巾帼奋进新征程 妇联改革实践录

版面: 要闻

安徽合肥妇联实施“双百暖心工程”

“合肥大姐”从家中“小灶台”走向基层治理“大舞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在安徽合肥,“大姐”无大小,是人们对女性亲切的尊称。

    去年以来,合肥市妇联聚焦基层治理,牵头成立了“合肥大姐”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各地成立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帮助链接资源,开展服务“一老一小”、关爱困境家庭、支持文明创建等工作。今年,市妇联又细化工作方案,实施“双百暖心工程”,即组建百支“合肥大姐”志愿服务队,实施百个“合肥大姐暖心一件事”项目。

    “让妇联‘触角’延伸入基层,借助‘合肥大姐’的力量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也借助这个平台帮助女性跳出一家一户‘小灶台’,走上基层治理‘大舞台’,助力女性成长。”合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束红英表示。

    “过去,我们一开展服务居民的活动总担心人手不够,前阵子我们吸纳了一批有热情、善沟通、肯奉献的女性,心里总算有了底气。”包河区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妇联主席朱仁芝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今年2月初,社区妇联在独秀园小区招募了13名“合肥大姐”,成立了小区巾帼志愿服务队。

    3个月里,这支队伍在辖区先后开展了优化美化小区生活环境、居民纠纷调解、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关爱慰问“一老一小”等特色主题活动,“谢谢‘小大姐’们”成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她们来自居民,热情、主动,颇具亲和力和号召力,容易跟居民打成一片。”朱仁芝说,等小区征迁完成,计划在更多回迁小区成立巾帼志愿队,吸纳更多‘合肥大姐’加入其中,形成辐射效应,增强社区治理合力。

    “合肥大姐”、经开区芙蓉社区退休老党员王新文是个“热心肠”,自从接过“市民街长”的聘书,每天她都要顺着笔峰路、书香路、石笋路的“工字型”路段巡查一圈。

    碰见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王新文也不板着脸呵斥,而是耐心劝阻。偶尔碰上不听劝的“硬茬”摊贩,她也不恼,多次上门,反复做工作,直到对方合规经营。在王新文的“柔性劝导”下,芙蓉社区精品街区路段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目前我们11位‘市民街长’都是女同志,大家分时分段对路面进行巡查、劝导。”王新文说,除了街区巡查,还会定期召开主题议事会,就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推动问题落实解决,“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都很有劲头”。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为了获得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让更多人参与到“合肥大姐”的暖心小事中来,扩大“妇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今年,合肥市妇联联合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启动“合肥大姐暖心一件事”微创投项目,最终30个项目成功立项。

    “一季度为小区困境家庭申请救助金1万元,已完成;二季度计划为患恶性肿瘤家庭购买生活用品……年内计划针对‘一老一小’和50余户困境家庭开展困难帮扶、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探访陪伴、送菜送药、家庭矛盾调解等精细化服务,探索‘社区+社工+困境群体培力’模式,努力实现精准帮扶和共治共享的深度融合。”

    最近,在肥西县锦绣怡园社区,成功立项的巾帼志愿服务“彩虹桥”微创投项目,已被细化成一件件与困难群众紧密相关的“微心愿”和“计划书”,按既定“时间表”分步骤实施。

    社区书记王云告诉记者:“项目创投成功后可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慈善资金及社会认筹等资金支持,还将通过资源对接会等形式动员爱心单位和企业捐助、认领所需物资,让困境家庭众‘扶’乐‘享’。这一举措,既延伸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也为社区打造救助困难群众志愿服务品牌添了‘一把火’,鼓了‘一股劲’。”

    让妇女群众做基层治理的主角,以春风化雨般的柔性力量贡献“她智慧”,发挥“她力量”。记者从合肥市妇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招募“合肥大姐”18369名,实施“合肥大姐暖心一件事”微创投项目30个,已建小区妇联实施“暖心一件事”103件。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