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创·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经济女性

“我们︱WOMEN”论坛共话领导力的时代表达——

自我精进路上永远没有“天花板”


    田卫

    赵枫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李雪婷

    3月28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举办的“我们︱WOMEN:多元视角下的女性对话”论坛举行。参会女性高管围绕“领导力的时代表达”论坛主题,就职业发展、驱动创新、领导力的有效性等,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自我成长——  

    善于“多管闲事”,拥有不断追求卓越的恒心

    活动现场嘉宾eBay全球副总裁兼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卫和欧莱雅中国首席信息技术官赵枫都是理工科出身,都是从“码农”岗位走上企业高管职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晋升秘诀何在?

    田卫用自己的职场经历给出了答案。硕士毕业后,她加入朗讯公司,当时朗讯正在创立一套将客户运维工作自动化和流程化的新体系,田卫被派到美国培训。她天天搬着小板凳跟着师傅学习讨教,三个月把这套东西学精通了,受到老师和公司领导的赞赏。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讲,第一份工作任务如果能高质量完成,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但我当时挺不满足。我想如果每一个工程师都要经历这个痛苦的学习过程,对公司来说,效率非常低。”意识到这一点后,田卫用一个月写了300页的文档,把整个体系写得清清楚楚。以此为基础,其他同事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很快上手。

    做到这一步,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讲已经不错了,但田卫还没有满足。她又去做了一套系统把整个过程自动化,最后把她当时所在的团队也形成了自动化。而田卫随之也在公司获得了最快的晋升速度。

    她总结到,职业生涯若想取得更多突破,“第一,要专注、要努力;第二,要不断去挑战自己,你觉得做得好,是不是还有更好,是不是能够以你个人能力做到最佳;第三,要主动,要善于‘多管闲事’,要善于想办法通过你的眼睛去发现机会,拥有不断追求卓越的恒心。”

    带团队——  

    善用目标的力量, 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带团队意味着承担更大的责任,也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在田卫和赵枫看来,在团队中,愿意有更多担当是辨别领导力的关键点。

    田卫表示,“愿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不是嘴巴上说,而是落到你的实际行动当中。”同时,她认为,还要看你是否愿意成就别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是在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哪些优秀的品质能帮职场人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领导者,并且在不断追求成为更好自己的路上走得更远?

    赵枫的观察是,当你看待某个问题的时候,是站在自己的维度,还是能够站得高一点,甚至是从整个公司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这会带来很不一样的结论。这一点直接决定了职场人的格局,“优秀的人基本能把自己抽离出来,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问题。”

    另外,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前进也是至关重要的。你有没有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学习资源,比如你在职场上或者职位上能够学习到的东西。还有一种是你想象不到的隐性学习资源,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隐性资源,你应该去拿到。

    远见也是成为领导者不可忽视的品质。田卫表示,“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要知道路在哪里,因为你是带领着整个团队。如果有远见,有好的战略,又能把远见和你每天的工作结合起来,具有这样能力的人,是非常好的领导者。”

    女性管理者的“天花板”效应——  

    要自信,去寻找自我精进的路径

    在很多企业,女性的身影在中层或者高层管理者中,还是比较少见的,如何冲破“天花板”也是职场女性关心的问题。

    在田卫看来,不要直接把晋升和提升挂钩。她更多是去关注自己还有哪些可以继续精进的路。她举例说:“比如对于带团队来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目标。有的阶段需要快速发展、快速成长,有的阶段是一定要快速创新,我们现在主要是深耕细作。”她表示,职业是终生的,是一个不断追求成为更好自己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任何人无法给你设限的,这个过程是永远没有天花板的。

    赵枫也持有同样的职业态度。她更关注岗位对自身能力是否能带来更多的成长。她经常和公司小伙伴们分享这个观点:当你去看自己的下一个岗位时,不要只关注我是不是升职成经理或者总监了,而应该看到的是,下一个岗位能不能为我的再下一个岗位服务。这个服务指的就是个人能力的提升。

    田卫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到,“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最重要的是你能够给这个职位带来什么精彩,而这种价值是无穷的。正是这种能力支撑你成为优秀职场人。”

    她们共同鼓励职场女性拿出更加自信的状态。在工作中,她们发现一些女性员工往往觉得自己不行:可能还没有达到标准,是不是应该再等一等……她希望这些女性员工即便不相信自己,但请相信老板的眼光,老板认为你可以,你就可以。“其实有些时候,大家可能是对未知的一种恐惧或者担忧,而在迎接新挑战的时候首先要自信。另外要放松,不要逼自己一上来就要做出100分。一般来说,会有3~6个月的适应期。”

    复旦大学管院学院自2018年发起“我们∣WOMEN ”对话,旨在拓展全社会对职场多样性的认知边界,与STEM科技前沿、消费升级、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卓越女性进行交流,关注女性坚韧的职场经历、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推动多样性的举措和努力;同时,传递女性在驱动创新与领导力有效性中的闪光价值和别样视角,鼓励更多女性在科技与创新领域有更好的职业发展。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