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云南玉溪华宁县城关社区以“党建+”激活妇联能量

“创新+走心”让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城关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以“党建+”激活妇联能量,使社区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这样的“创新+走心”,让社区妇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凝聚妇女人心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在辖区人口达13456人的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城关社区,每月一期的“父母成长课堂”备受居民欢迎。课堂上,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做家教专题讲座,家长与孩子面对面互动交流,既助力培养健康文明、积极上进的下一代,又为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奠定了基础。

    这是社区妇联主席龚艳兰打开妇联工作的“第一把钥匙”。此前,有家长反映社区的孩子普遍家庭条件很好,但孩子厌学,家长不知道怎么教育。对此,她带领妇女干部在辖区内走访调查、发放问卷进行多方了解,“父母成长课堂”应运而生。

    近年来,城关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以“党建+”激活妇联能量,使社区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这样的“创新+走心”,让社区妇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凝聚妇女人心。

    选优配强 不断完善妇联服务

    “军功章一半以上是社区妇女和妇联组织的。”当城关社区在县级考核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中获得75个村社区中的第一名并将领取5万元奖金时,社区党组织书记何永辉感慨地说。

    不计报酬,每周五自发组织积极投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中,县人大代表杨雪芬在社区妇联支持下组建了社区第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50余人,平均年龄54岁,她们为没有劳动力的老年人家庭打扫卫生,做好社区公共卫生的清扫保洁,发动妇女美化绿化家居环境……杨雪芬说:“我是社区选举产生的妇女人大代表,我要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介绍,为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带妇建奠定基础,社区选优配强社区妇女干部队伍,以妇联换届为契机,社区妇女代表41人,执委15名,建立巾帼志愿者队伍,面向不同的群体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妇联作用的发挥。

    在城关社区,关爱单亲家庭活动温暖了许多人。成立于2013年的单亲家长互助协会,现在共有会员82人,亲子教育、谈论心声、文体活动、诗歌朗诵、读书交流会……协会里的单亲家长们定期开展活动,相互鼓励、一起成长。“协会提供了相互关心、情感支持、亲子沟通、交流互动的机会和平台,许多单亲家庭增添了面对生活的勇气,遇到问题也可以向‘娘家人’倾诉、求助。”单亲家长互助协会会长高林说。

    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就体现在一个个细节里。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等节日,走访慰问活动、科普法律宣传、文艺文体活动……营造妇女儿童保护氛围,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平安。为了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社区妇联协助社区开办了居家养老爱心食堂和假期小课堂,让“一老一小”感受满满的妇联温度。

    探索实践 助力妇女创业增收

    杨会芬是城关社区城关六组的居民,因为县城发展田地被征收后成了失地农民,这一度使她担心不已。2017年城关社区探索实践失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结合实际提出发展食用菌种植,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创业。杨会芬积极学习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掌握了种植技术后加入了合作社,开始种植食用菌,三年多来每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由于杨会芬勤劳好学,合作社还聘请她管理董家山种植基地羊肚菌的种植,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工资。两项收入加起来杨会芬每年有10余万元收入。

    杨会芬的经历不是个例。据了解,城关社区党总支为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支持社区妇联成立“华宁县民间手造课堂”培训班,专业学习陶塑技能、陶艺手工品,目前开班3次,通过培训200余人次,使广大妇女由家庭主妇的主要角色转变为民间艺术家。同时,开设“巾帼圆梦”创业就业女能人致富骨干培训班,开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创建以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文化,提高社区妇女经济收入,实现巾帼创业创新。

    为了让妇女维权和居民调解落实在“最小单元”,社区成立了维权协调组织、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维权站(点)、家庭纠纷调解站等妇女维权服务机构,努力为广大妇女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积极参与调解,及时通过治保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我们将继续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妇女培训力度,开展丰富活动,完善社区妇联与驻区单位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妇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龚艳兰表示,城关社区妇联将继续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的紧密结合,凝聚巾帼力量,提升妇联组织力,紧跟党的步伐,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充分发挥好组织优势,为建设城关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