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创·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经济女性

全国500强企业领导者,上市公司当家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领航人等相聚南粤,中国女企协女企业家走进汕头——

共创美好未来 共谋合作发展


    100多名女企业家走进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观摩学习考察。林志文/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 

    ■ 郭丹

    繁花盛开,万物并秀,正是人间四月好时节!4月25日~28日,300多名女企业家从全国四面八方齐聚广东汕头市,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第七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活动。

    主旨演讲、交流分享、投资环境推介、参观考察……丰富的议程和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企业家们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主办方表示,希望带领女企业家们深入了解汕头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发展机遇。活动得到与会女企业家的好评和热烈响应,纷纷表示看好汕头发展前景,未来合作可期。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这是一次展示女企业家风采的盛会。她们中有的是全国500强企业的领导者,有的是上市公司的当家人,有的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领航人,都是全国女性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李谠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中国女企业家的风采、工作成就及发展愿景。

    这也是一次思想的盛宴。4月26日召开的大会上,香江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特邀副会长翟美卿,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分别作主旨演讲。

    “我想在座的姐妹都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我们企业今天的发展。感恩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发展的机会,才能有我们今天的事业和财富。”翟美卿指出,企业的发展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企业要管得住才能做得大;慈善之路是要永远不停地走下去的路。她认为,企业要做得好,就要专注、要有工匠精神,在专注主业的同时,需要适度投资,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在用人方面,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且必须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相匹配。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汕头。”传奇女企业家王来春祖籍汕头澄海,从一名普通打工妹成长为中国杰出商界女性,被誉为“最牛打工妹”。王来春谈到,“立讯”的成长有两个轴,一个是内增,在原有的客户和产品上增加机会;还有一个是外延,外延式的成长对于高速发展的企业来讲非常有帮助,因为企业要抓住机会,而可能在市场、客户、产品、技术等方面存在短板,这些还是要通过外延式的增长补强。王来春也从宏观环境、产业和企业三个层面分析了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挑战,并提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看法。这也是王来春首次公开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

    为女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广东省及汕头市表示了极大的诚意和热情。“这既是魅力与活力的汇聚,又是优质资源、先进模式和发展机遇的碰撞。”广东省妇联主席许红在致辞中表示。

    4月27日上午,汕头市举行“中国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共创美好未来”交流推介会,向来汕参会的优秀女企业家代表进行投资环境推介。推介会上,市长曾风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汕头的地理位置、人才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推介。之后,汕头市投资促进局、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汕头综合保税区,以及汕头市各区县分别作投资推介。当天下午,女企业家们还先后走进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汕头市中海信投资有限公司和冠炜冷链产业园进行观摩学习。

    女企业家们对汕头的整体规划、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十分关注。“汕头是一个特别美的地方,有山有水,适合投资,也适合养生。”沈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翟小松表示,自己在20多年前来过汕头,这次来觉得变化非常大,“汕头未来可期,这次来要看看有什么契合我们企业发展的地方,希望有机会进行合作。”

    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蒋丽莺在参观企业过程中对冷链产业园十分感兴趣,不断与负责人交流。“我这次来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感受到汕头人很热情。”蒋丽莺表示,目前自己企业正在西宁建设产业园区,也有冷链部分,希望将高原优质的土特产更好地对外销售,让农牧民的产值得到增长。她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走访,看到了很多可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管理、经营模式等汕头都走在前面,“我已经和负责人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期待未来能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